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低頭族顧眼睛 勤按6大穴

記者黃俊昇/大里報導
 許多人因長時間接觸智慧型手機,常會造成眼睛酸澀或眼部病變者,台中市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洪嘉言提供簡易治療、穴位按摩手法供參考,希望減緩眼部肌肉疲勞。
 洪嘉言表示,現在男女老少常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論上網、遊戲、導航都可以一機搞定,但長時間接觸,常會造成眼睛酸澀,甚至容易造成年紀輕就患近視或眼部病變。
 洪嘉言表示,中醫辨證治療有兩種:一、心陽不足:視近清楚,視遠模糊。無明顯不適,或面色淡白,心悸神疲,舌淡脈弱。治法以補心益氣,安神定志。方藥用定志丸加減。
 第二為肝腎兩虛:視近怯遠,眼前黑花,頭暈耳鳴,夜眠多夢,腰膝酸軟,脈細。治法以滋補肝腎,益精養血。方藥則用杞菊地黃丸加減。
 洪嘉言也提醒,不論是在使用手機或閱讀時,光線應充足不可太暗,眼與書本或手機的距離應 30公分左右,不可太近,也避免臥床、走路或乘車時看書看手機、使用的時間也不宜過久,建議每 50分鐘休息 10分鐘。
 洪嘉言並建議,除了以上姿勢及習慣的改變外,也可透過穴位按摩及中藥藥膳調理來緩解肌肉疲勞,可預防近視和改善視力,穴位按摩的部位,包括眼周附近的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承泣等穴。每個穴位用旋轉式按摩,按摩手法輕緩,以感覺酸脹為止,早晚做 2次。

本文轉載自2014/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