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失眠 試試食療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在台灣,每 10人就有 1人是長期失眠的患者。失眠是指入睡或睡眠維持困難,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每週有 3天以上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影響學習或工作者。持續時間少於 1個月屬於急性失眠,超過 1個月則為慢性失眠。
 急性失眠主要與壓力、身體病痛、環境變化、藥物、睡眠時間改變有關;慢性失眠常見原因可能為身體狀況、精神疾病或服用藥物所引起,例如阿茲海默症、腸胃潰瘍、更年期荷爾蒙改變、攝護腺肥大、夜間頻尿、焦慮躁鬱、服用自主神經作用劑或氣管擴張劑等。
 中醫治療失眠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用藥。例如患者抱怨不易入睡,心悸心煩,健忘多夢,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等,歸類為心陰虧虛,藥物治療以天王補心丹加減。若是多夢易醒,面色蒼白,常覺得身體倦怠,容易拉肚子等,則屬心脾兩虛,藥物治療以歸脾湯加減,如症狀為常常因小事就動怒,胸悶脹滿,口苦目赤等屬肝經郁熱型,藥物治療以龍膽瀉肝湯加減。
 除服用中藥,食療也有一定的效果,像是紅棗、百合、柏子仁、桂圓、蓮子、炒酸棗仁等,都有補中益氣、清心安神、養血安神、補脾固精等作用,可以煮水做茶飲或是加米煮成粥。另外也有用針灸、耳穴、穴位按摩等方式來幫助改善失眠問題。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睡前吃點小點心有助於睡眠,然不宜吃太飽;每日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做劇烈活動。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簡珮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