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維他命 別濫用

/張仙平
 維他命又稱維生素。市面上的維生素琳瑯滿目,且唾手可得,美妝店、藥房、甚至量販店,皆可買到許多種瓶瓶罐罐的維生素膠囊錠劑,民眾普遍以為平常飲食吃不夠,只要多吃點各式各樣的維生素,就能補足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最好來源是天然食物,而不是人工的膠囊錠劑。

 維生素並不是仙丹妙藥,許多民眾誤把維生素當作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營養補充品,卻忽略了平日飲食是否均衡且足夠。長年累月服用過量的維生素膠囊錠劑,可能增加身體負擔,造成危害。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素,均衡飲食可以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只要每天攝取適量、多種類的食物,不需要仰賴營養補充品來維持身體健康。

 當無法正常進食,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時,則可考慮食用維生素錠劑或膠囊來補充,購買維生膠囊錠劑,須注意以下幾點:
  1.詳看產品標是和成分含量。
  2.並不是價格高的就是高品質,只要選擇信譽良好的製造商,產品有保障,其功效都大同小異、相去不遠。
  3.注意產品保存期限,由於有些維生素的效用容易因潮濕而消退,因此購買時勿一次採買太大量,先以小瓶包裝試試。
  4.勿買來歷不明的產品,維生素須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許可才可販售,無認證的商品請勿貿然購買服用。
  5.依照罐上建議的食用量食用,請勿自行調整。
  6.多數維生素產品會標示劑量,但是沒有標示每日攝取百分比,一不小心就超量食用。建議購買有標示百分比的產品,如果沒有,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但最好的方式是購買時請教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並主動告知目前已使用之藥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避免重複食用含有相關成分或功能的產品,造成不良影響。(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3/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