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疏經活血湯混服抗凝血劑 易出血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當歸等藥材若與抗凝血劑藥物合併使用,會有出血的風險。(記者黃興文攝)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國人冬天喜好加入活血藥材進補,但中醫師提醒,含當歸、白芷、川芎等藥材若與抗凝血劑藥物合併使用會有交互作用,使用不慎會造成牙齦出血、外傷血流不止等出血風險。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用來緩解筋骨痠痛的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會與西藥抗凝血藥物 Warfari產生交互作用,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造成凝血時間延長。

 楊賢鴻表示,西醫臨床上許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常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開刀病患事前也應避免服用抗凝血劑,如何避免這些病患服用具抑制凝血作用的中藥,以免產生不良後果,相當重要。

 他說,「疏經活血湯」複方包含甘草、當歸、白芍、生地黃、蒼朮、牛膝、陳皮、桃仁、威靈仙、川芎、防己、羌活、防風、白芷、龍膽草、茯苓及生薑等 17味中藥材。功效為疏筋活血。臨床用於治療筋骨痠痛及退化性關節炎。

 楊賢鴻指出,許多病患提及服用「疏經活血湯」後,四肢常發現大片不明瘀青,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受傷時傷口流血不止等,而這些病人都有服用西藥 Warfari抗凝血劑藥物。

 為此,便以紐西蘭白兔動物實驗,研究不同濃度的「疏經活血湯」對白兔的凝血影響,分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服 Warfarin合併中藥,對照組只餵食食鹽水或中藥,結果發現實驗組中西藥合併使用會產生抗凝血的加成作用。

 楊賢鴻說,結果顯示「疏經活血湯」併用西藥,可能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因此建議使用 Warfarin若需使用「疏經活血湯」,要更謹慎,並由中醫師評估,千萬不要擅自購藥服用,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危害。

 長庚醫院發表的這項研究報告,證實疏經活血湯的潛在風險,也是首次發現中西藥交互作用成果,並於去年 11月刊登國際「分子學期刊」。

本文轉載自2014/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