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咳嗽 不只與肺有關

 就現代醫學而言,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非常複雜,包括上呼吸道、鼻竇、耳腔、胸膜、心包膜、食道、胃、和橫膈膜等部位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咳嗽。中醫古籍《素問‧咳論》:「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這也說明導致咳嗽的原因複雜,不只與肺有關。治療咳嗽要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從根本治療,一旦咳嗽持續超過 3週以上,就應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傳統中醫論點,引發咳嗽的機轉是肺失宣降,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外感咳嗽多為發病急,病程短,有寒熱之分;內傷咳嗽多為久病,常反復發作,病程長,並常伴隨臟腑功能失調症狀,屬邪實正虛。
 咳嗽的治療,中醫講究辨證論治,風熱引起的咳嗽為 "熱咳 ",症狀為痰厚且黃,鼻涕也帶黃,就要用涼寒性質的藥物來把人體內的熱降下來;風寒引起的就叫 "寒咳 ",痰多為白色且稀薄,流出鼻涕也是清水樣,就要用溫性的藥來祛除體內寒氣。
 對於久咳不癒、喉嚨癢、喉嚨易受刺激的患者來說,可配合食療來治療,常用如梨子,性涼,味甘,能清熱化痰,熱咳者宜之。民間常將梨子削皮後,將梨核掏出,放人川貝粉 1~ 3克,隔水燉食,每日 2次,每次 1顆。
 柿子,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實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
 冬瓜,性涼,能消痰、清熱。《滇南本草》中說:「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煮湯食用。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 1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可用絲瓜煎湯服,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燒食用,有利緩解胸悶、幫助咳痰的好處。
 其他食療偏方,川貝梨,材料為梨、川貝母、冰糖或蜂蜜。作法是先將梨削去頂尖,成一蓋形,挖去核仁,納入川貝母 1錢,加入少許冰糖或蜂蜜,將梨蓋蓋回,隔水加熱燉熟。其功能為潤肺止咳,可治療胸痛、咳嗽。
 食療只是輔助治療的一種方法,對於急性感冒的咳嗽,因細菌感染而有黃膿痰液時,還是需要配合藥物先將發炎的部位治好,不能只靠食療來止咳,以避免病情加重。
(中醫部主治醫師曾裕芳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