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好朋友」來心操煩……月來月痛

/張仙平
 許多女性每月「好朋友」造訪時,總是痛不欲生,從經前的隱隱悶痛到經期間的腹絞痛感,痛的種類千奇百種、因人而異,相同的是經痛會使女性心情煩躁、工作效率下降,影響到學業或工作等日常生活,對女性來說是每個月的噩夢。
 ■何謂經痛
 經痛,又稱為生理痛。普遍而言,女性在經期前後與經期間,皆會有些許的不適感,如輕微的腰痠與腹部不適,通常不影響日常生活,但若是發生難以忍受的陣發性絞痛,甚至伴有惡心、嘔吐、腹瀉、面色蒼白、出冷汗、頭痛等現象,直接影響到日常生活,則稱為生理痛。
 生理痛的原因分為兩類,一種為「原發性生理痛」,可能與前列腺素分泌有關,大多年輕女性經痛屬於此種類。前列腺素分泌太多或不平衡,會引起子宮痙攣收縮,這種收縮型絞痛、悶痛通常持續 1至 3天,此種痛在大多數女性生育後就不再發生。
 另一種為「續發性生理痛」,多發生於年紀較長或生育年齡的婦女,主因可能為子宮病變或特定疾病所引起,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子宮畸形以及卵巢和輸卵管腫瘤等,女性如果在生理期間的頭痛、下肢痛、腰痛等症狀會持續 1天以上,甚至整個生理期,很可能與病變有關。
 ■如何飲食舒緩經痛
 冰品冷飲,這些溫度較低的食物進入人體後,很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反而加劇經痛,因此有經痛問題的女性,月經前及期間面對冰品冷飲,最好能謹慎地再三考慮,建議改喝溫開水或其他熱飲。至於食物方面,則建議避免生冷及刺激性食物,選擇溫熱食物並注意均衡營養,減輕經痛。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0/06/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