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從指甲變化 發現潛伏疾病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建議,民眾可透過指甲的形狀或顏色等變化,發現潛伏的疾病,及早治療。(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指甲生長緩慢,約 3個月才長 1公分,指甲變化透露許多疾病的訊息,不容忽視,民眾可透過修剪指甲時多留意指甲的形狀或顏色等變化,發現潛伏的疾病,及早治療。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指出,例如手指甲出現點狀凹陷,可能是手指甲溝出現濕疹或合併乾癬、圓禿;指甲橫狀凹陷則可能是指端濕疹、甲溝炎或發高燒、開刀等後遺症。
 李俊諒表示,指甲出現縱狀凹陷,可能是指端有病毒疣、黏液囊腫等病灶壓迫形成,若所有指甲都有縱狀凹陷,則可能是扁平苔蘚等多發性皮膚病所致。
 他說,指甲變厚可能是黴菌感染,即「灰指甲」,或乾癬、慢性創傷或先天性疾病所引發;指甲剝離可能是乾癬、甲癬或甲狀腺機能亢進、化學有機溶劑等直接傷害引發。
 指甲脫落,除外傷造成,扁平苔蘚直接侵犯也可能造成指甲永久性脫落;指甲異常彎曲,則可能是慢性肺部疾病、氣管惡性腫瘤、先天性心臟病等慢性心肺功能不佳所致。
 李俊諒說,指甲外型像湯匙,出現「匙狀指」多是缺鐵性貧血所引起;指甲變色,紫黑色可能是外傷導致甲床下瘀血或惡性黑色素瘤徵召,棕色或黑色則可能是黑色素瘤或一般色素痣,白色則是低蛋白血症或慢性腎衰竭。

本文轉載自2014/03/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