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口腔突長很多腫瘤 誤為罹癌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口腔腫瘤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南新樓醫院常有人發現口腔內突然長出腫瘤而急忙求醫,醫師檢查後其實都是正常的生理結構,虛驚一場。
 新樓口腔外科醫師楊榮武說,有民眾求診指稱自己的口腔突然長出很多「腫瘤」,摸起來不舒服,非常害怕癌症上身。
 他指出,一旦聽到患者如此陳述「病情」,即可推測是恐癌過度,因為腫瘤不可能在 1、 2天內就長出來,何況如果口腔左邊、右邊都有則不用擔心,畢竟腫瘤同時長在兩邊的機率不高。
 他分析患者自認的口腔病變異狀,其實是因口腔的結構不易從外側辨識,常見的誤會如下︰
 ─耳下腺開口︰位於上顎第一大臼齒相對位置的臉頰上,色澤與周邊不同,民眾會以為是腫瘤,揉摸時會有點疼痛。
 ─白線︰臉頰、牙齒、舌頭三者間的空間較緊密時,就會擠出一條痕跡,通常較嚴肅的人容易出現。
 ─輪狀乳突︰位於舌根部位大概有 8至 12粒,周圍有很多味蕾,專司苦覺。
 ─皮脂線︰黏膜層下的皮脂腺,有些人的黏膜層較薄時,就會比較明顯。
 ─史塔尼囊腫︰部分舌下腺位置會存在於下顎骨的舌側緣上,而致下顎骨發育不全,形成 1個凹腔, X光影像會呈現特殊的環狀。
 ─裂溝舌︰有一些症候群的特性,屬於天生。
 ─地圖舌︰天生的現象。
 楊榮武強調前述現象都不需要治
本文轉載自2014/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