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桂圓 庶人補藥

桂圓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養生食品,既經濟又實惠,其營養價值高。

■圖文呂晃禎

 不論結婚喜慶或宴客、年節,桂圓是非常討喜的食品,宴會後甜湯不管是夏天做成冰涼飲品,或是冬天湯圓熱飲點心,皆廣受大家歡迎。
 桂圓俗稱「龍眼肉」,將龍眼烘乾就是一般稱的桂圓,如再將殼及核去掉,只剩下的乾燥後的果肉就是中藥用的「福肉」,桂圓不只是廣受歡迎的料理食材,更是中醫常用的溫補藥材,據考據從漢代就已有使用的記載,「神農本草經」原文載「久服強魂魄、聰察、強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龍眼味甘、開胃健脾、補虛益智」。「得配本草」:以下所述「桂圓益脾胃、保心血、潤五臟、治怔仲」更是印證現代藥學認為桂圓能延年益壽,保護心血管,能治失眠,有安神定智的作用。
 中醫長久以來就把桂圓當成滋補良藥。其味甘性溫、入心、歸脾,有開胃健脾、養血安神、補虛益氣、有健腦益智之功。臨床常用的千古名方「歸脾湯」,其組成中就有福肉,不論用於婦科、貧血、失眠等症都有很好效果。誠如方中所述,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所引發的心悸、怔仲、健忘、失眠,脾虛氣弱、食少體倦、氣血不足、貧血、崩漏等症皆能效如桴鼓;中醫所說的「補心」不只心臟而已,有時涵蓋面包括自律神經和思考能力;「補脾」除脾臟外,也與血行有關(脾統血)。因此桂圓除了治療心脾兩虛所產生的失眠、腦神經衰弱、心悸等症有效外,也可促進血液循環,對於貧血和冬天怕冷、手腳不溫也有一定療效。
 桂圓是保健養生食品,既經濟又實惠,其營養價值之高非一般水果可相比,含有蛋白質、維生素 B1、 B2、 B6、維生素 C、鈣、磷、鎂、鐵、鉀、鈉、鋅、類胡蘿蔔素、酒石酸、膽鹼等,能增強精神、有補血健腦之效,有果中聖品的稱號;以維生素 B2為例 ,在水果中高居第 4位,只比木瓜和釋迦少些,與紅棗幾乎不相上下;桂圓也是高鈣、高鏻的食品,鉀含量更是上千毫克,鉀雖有助於血壓調節,但高鉀高鏻卻是腎臟病患者最忌諱的食物,腎病患者不宜。
 老人記性差,青壯年人用腦過度或考生要增加記憶力,桂圓又名益智,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如怕上火可加些麥門冬或百合或枸杞同食以減緩其燥性。桂圓雖好,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凡熱性病有發炎徵候或孕婦(胎前宜清熱養血),糖尿病忌食,陰虛火旺、痰濕偏重者少食,腕腹脹滿、易脹氣及胃酸過多者,空腹禁食、飯後少食。燥性體質不可貪食,否則會流鼻血。
 古代向來有北「人參」,南「桂圓」之說,由此可見桂圓受重視的程度,桂圓可以說是庶人的補藥,窮人的人參,古代醫家研發「代蔘膏」就是以桂圓為主藥材料;其與白糖比例為 10: 1蒸煮熬膏後使用,可大補元氣、功同蔘耆,故名為代參膏,常服可抗衰老,這與國內外發表桂圓可以抗衰老的論文研究不謀而合。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3/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