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中藥配伍講究七情和合

■王中
 根據病情需要和用藥法則,將藥物合用稱為配伍,增進藥物的療效,調節藥物的偏性,減低毒性或副作用的目的。中藥配伍講究「七情和合」。
 「七情」包括:
 單行 捐用針對性強的單味藥治病,如獨參湯只用人參一味煎取濃汁服用。當病至虛極欲脫,以人參補元氣以固脫,救陰以挽陽。「本草正」謂人參「陽氣虛竭者,此能回之於無所有之鄉,陰血崩盪者,此能障之於已決裂之後。」可見單味人參堪稱益氣固脫的效藥。
 相須 即兩種功用相似的藥物配合應用,可增療效。如大黃與芒硝配合,能增強攻下瀉熱作用;黃連和連翹同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抑菌力比單用黃連強。
 相使 即某些共性藥物配伍,以一種藥物為主,另一種為輔,能提高主藥物療效。如黃芪與茯苓配伍,茯苓能提高黃芪補氣利水的治療效果。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方中的牛黃、麝香、蟾酥三藥合用,抗炎作用增強。
 相畏 即一種藥物制約另一種藥物性能或抑制藥物的毒性或烈性。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故此兩種藥畏生薑。
 相殺 即一種藥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藥物的毒性。如四逆湯中的附子,強心成分為消旋去甲烏藥 ?,如單煎有一定的毒性,方中配有乾薑,甘草同煎,即降低附子毒性,又增強附子的強心作用。藥理研究表明,四逆湯中的熟附子片中的生物 ?,在煎煮中起了化學變化所致,即甘草降低附子的毒性。
 相惡 即一種藥物的功效能被另一種藥物削弱或破壞,或兩者功效均降低或喪失,在藥效上產生拮抗作用。如人參惡萊菔子,因萊菔子能削弱人參的補氣作用;在白虎加人參湯中,知母和人參都有降血糖作用,但兩藥合用卻使降血糖的作用減弱,甚至消失。
 相反 即兩種藥物合用,能產生毒性反應或副作用。「十八反」「十九畏」是在特定條件下,經長期臨床醫療總結出來,在劑量不同,病理狀態不同下,配伍使用可產生不同程度的毒性,不利於治療,或產生不良後果。但從藥典規定的不宜同用的品種中,沒有突破「十八反」「十九畏」規定的品種,但硫磺與朴硝,甘草與海藻,人參與五靈脂未做不宜同用規定,還需臨床試驗論證。
本文轉載自2014/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