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紅花桑寄生(安胎降壓,補肝固腎)

桑寄生
 桑寄生是中醫常用的中藥之一,是寄生在桑樹上的一種槲科植物,藥用名稱最早記錄出自《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具有補益肝腎、強筋健骨、養血祛風及安胎催乳作用,臨床常用來治療血虛失養之關節不利、風寒濕痺、腰膝疼痛,坐骨神經痛、足酸背痛和四肢麻木等症。近年來廣泛運用於高血壓及心血管方面疾病,是頗具有生技開發潛力的藥物。
 桑寄生的種子因鳥進食後不易消化而排泄於樹上得以傳播,因而得名為「寄生」,其味苦、甘,性平、歸肝、入腎,有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安胎之效。主治腰膝酸軟,筋骨痿弱,肢體偏估,風濕痺痛,筋骨無力,經多崩漏,妊娠漏下,胎動不安,頭暈目眩。
 桑寄生擅於治療風濕痺痛,為補腎補血要劑,不只能祛風濕又長於補肝腎,強筋骨,對於痺症久疾,傷及肝腎,腰膝酸軟,筋骨無力之症最為適合。常與獨活、杜仲、牛膝、當歸、桂心等藥伍配,如獨活寄生湯(《千金方》)。治療小兒背強,難以俯仰,則與白朮、當歸共用,(《本草匯言》引《稽氏方》)。桑寄生專入肝腎,為補益肝腎之要藥,平日最常用於筋骨損傷之疾病,以及老人體虛腰膝無力之病,其實運用於婦科效果也很好,如桑寄生散(《證治準繩》)則與續斷、當歸、香附、阿膠共用,治療肝腎虧虛,月經過多,崩漏,妊娠下血,胎動不安之證。或與阿膠、吐絲子、續斷共用,如壽胎丸(《醫學衷中參西錄》)。治妊娠胎動不安,心腹刺痛,則配與炒艾葉,如(《聖惠方》)。妊娠遍身虛腫,則與桑根白皮、續斷、木香、紫蘇等共用,如寄生飲(《聖濟總錄》)。

有降壓作用
治療心律不整

 以現代藥化分析,桑寄生含有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桑寄生凝集素、桑寄生毒蛋白、蛇麻脂醇、槲皮素、槲皮■(草的早換成甘)、萹蓄苷,內消旋肌醇及少量右璇兒茶酚等。現代藥理學研究,桑寄升有降壓作用、用於治療心律不整(以陣發性顫及室性早搏效果較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強心臟收縮能力,降低心肌耗氧量,抑制血小板聚集及血栓形成以改善微循環,抗腫瘤作用(對胸腺生成有刺激作用),治療肝炎(槲寄生內含的齊墩果酸有消除肝臟非特異性水腫作用,黃酮類成分也可以擴張肝臟內血管,促進肝內血流量增加,使肝臟得以修復損傷的細胞),利尿及抗病毒作用。
 桑寄生也是很好的養生食材;桑寄生與雞蛋同煮(如考慮風味問題,可酌量加入紅棗)這就是大陸南方盛傳的「桑寄生茶葉蛋」,常吃有補肝強腎,養血補虛,安胎,止咳等功效,或單味煮茶代飲皆可。
  桑寄生茶:以桑寄生15-30克,煎煮15-20分鐘,早中晚各一次,或做為茶飲皆宜。男女都可飲用,有益養肝腎,強筋健骨,固齒長髮,滋養肌膚等作用。
 桑寄生無一定寄主,寄主有毒,寄生也往往有一定毒性,勿自行採摘服用。如生於槐樹者,可治療大腸下血,腸風、痔漏。生於桑樹者,主治筋骨疼痛,走筋絡,風寒濕痺。生於花椒樹者,治療脾胃虛寒、嘔吐痰飲等症。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2/1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紅花桑寄生(安胎降壓,補肝固腎)

文圖∕胡德欽
 又叫:華南桑寄生,桑寄生
 來源:本品為寄生科寄生灌木植花,紅花桑寄生之全株可入藥用。
 主要成分:莖,葉,枝含有檞皮素與萹蒿苷,檞皮苷等等。
 性味:味苦,甘,平,入肺,心經。
 功用:安胎降壓,補肝固腎,袪風利濕,養血,壯筋骨。
 主治:可治風濕痺痛,膝腰酸軟,高血壓,凍傷,胎動不安,先兆流產,筋骨無力,下肢麻木,懷孕漏血等症用旺 10~ 15克。
 方例:
  (1)治筋骨無力:紅花桑寄生,鹿筋各 20克,千年健 10克水煎服用。
  (2)治風濕痺痛,腰膝酸軟,紅花桑寄生,當歸,獨治,秦艽各 15克水煎服或紅花桑寄生,麻黃各 12克,杏仁,桂枝各 10克,炙甘草 3克水煎服用。
  (3)治高血壓:紅花桑寄生,豨簽草,牛七各 15克,夏枯草 30克水煎服用或桑寄生,鈎藤,石決明各 15克,天麻,夜交藤,黃芩,杜仲,益母草,山梔子,茯神各 12克水煎服用。
  (4)胎動不安:紅桑葉生 15克,艾草葉 10克(微炒)。阿膠(搗碎,炒令黃燥)水煎,飯前浧服或桑寄生,川芎,艾葉,芍藥生地黃各 10克水煎服用。 (5)治凍傷:紅花桑寄生 20克,桂枝 12克,樟木皮 10克,生薑 15克水煎服用。 (6)懷孕漏紅:(先兆流產)桑寄生 20克,鹿膠 30克(溶化)三七未 3克(另包沖服)水煎服用。 (7)安胎:桑寄生,芍藥各 25克,澤瀉 15克,川芎,白朮,當歸各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05/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