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腰痛 針藥齊下

2015-02-09
  「腰痛」的形成複雜,通常是新舊傷累積所造成,臨床患者會有腰部活動度受限,單純的治療未必奏效,中醫多元療法可提供緩解症狀的作用。
 腰痛的俯仰不利、轉側困難與腰肌痙攣等現象,中醫稱為「閃腰」或「腰肌勞損」,能使經絡氣血不通與瘀血停滯於腰部而造成腦人的疼痛感。
 閃腰屬於急性新傷又叫腰薦扭挫傷,腰肌勞損則較屬於舊傷或退化性病變,前者多為青壯年體力勞動者或運動選手,因施力不當或跌仆閃挫等因素,屬於運動傷害。腰肌勞損則以年老體衰,復以勞累過度或長期姿勢不良所致。
 細究腰痛的原因很多元,大部分屬結構性因素,通常是腰部附近的肌肉、筋膜、肌腱與韌帶等軟組織受傷發炎引起,若伴隨腰椎間盤突出,不建議自行服用消炎止痛或肌肉鬆弛藥物,反而容易造成患部關節鬆動,導致預後不良。
 中醫以針灸與中藥來治療腰痛問題,能收到活血化瘀、舒經通絡又緩和疼痛效果,藥性溫和,較不傷腸胃,複方為多種單味中藥依君臣佐使組成,能使療效最大化並使人體易於吸收,又針灸止痛安全性佳,兩者副作用小,相互搭配內外共治能有效處理腰痛問題。
 《內經》「病在腰者取之膕」,委中穴可通調太陽經氣祛邪通絡,外傷則取陽陵泉,再協同其他穴位,如腰眼、腎俞與腰陽關等能有效共同治療腰脊不利。
 外敷金黃藥膏也有活血鎮痛並有助於受損軟組織修復,因此藉由中醫「針藥」雙管齊下的方式來治療腰痛,能循序漸進地提升治癒療效,恢復工作能力,並改善生活品質。(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鄧佳明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2/0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