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走不穩尿失禁 恐罹常壓性水腦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2-01
 步伐不穩、失憶恐是常壓性水腦症找上門。1名已退休的長者,近來走路不穩,記憶力也越來越差,甚至還有尿失禁的情況,開始並不以為意,認為是年紀大的自然生理現象,但是情形每況愈下,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馮睿哲表示,後來病人接受外科手術建議,放置腦室腹腔引流管,並於手術後逐漸進步,他指出,常壓性水腦症好發於老年人,在過去被視為自發性,但某些病因諸如蜘蛛膜下腔出血後、腦外傷後、感染腦膜炎後等的發生與常壓性水腦症相關。

 馮睿哲解釋,腦膜是介於腦實質與頭骨間的組織,由外而內共分成硬腦膜、蜘蛛網膜和軟腦膜3層。蜘蛛膜與軟腦膜間則有腦脊髓液流動。腦脊髓液由腦室中眽絡叢生成,在幾個腦室間循環後,經由幾個孔洞流動至蜘蛛膜下腔,再由蜘蛛膜絨毛進入靜脈竇,完成整個循環。

 腦脊髓液循環發生問題的患者,腦脊髓液積聚並造成顱內壓升高,顱內壓升高使腦室擴張,但腦脊髓液繼續積聚並造成腦室持續擴張,最後顱內壓會在這過程中趨於正常甚或更低,顱內壓升高與腦室擴張的過程會壓迫到大腦,形成臨床症狀。在臨床症狀表現方面,因為常壓性水腦症造成腦室擴張起始於額葉,所以它的臨床表現也就以影響此區域功能為主。

 他說,症狀有3種,首先是步態不穩,再來失智,以記憶力缺損為主,最後就是尿失禁,病灶所在造成大腦皮質功能影響有關,但是床上卻沒有很好的診斷工具,通常會以腰椎穿刺測量壓力並放置腰椎引流數日,視病人症狀是否改善做為診斷依據。

 馮睿哲表示,雖然常壓性水腦症有臨床3症狀,但在影像檢查方面,電腦斷層掃描與磁振造影配合臨床症狀可以提升正確診斷率。常壓性水腦症需要手術治療,神經外科醫師會在頭骨上面鑽洞,切開硬腦膜,穿刺腦實質而放置腦室腹腔引流管並連接至腹腔引流腦脊髓液。
本文轉載自2015/02/0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