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足浴 對抗寒流

----------
2015-01-31
 天氣冷,人體某些部位對溫度的變化非常敏感,天氣轉涼會使腰肌勞損、韌帶損傷等疾病的症狀加重,原本並不明顯的痛症會暴露出來。

 民眾睡覺時最好穿長褲,注意腰背、大小腿保暖,防止因受涼而使腰痛加重或者是小腿抽筋、痛經,平時可以透過中醫針灸或拔罐、推拿等方式來保健。

 在保養腿部的部分,很多人的關節在這時開始怕冷、活動不利,特別是本來就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曾外傷的人,怕風甚至出現刺痛,這時要注意關節保暖,洗澡時可多用熱水沖洗關節或平時多熱敷關節,用熱水泡腳,加強關節的抗寒能力。

 中醫認為,人的下肢有六大經脈,包括:脾經、胃經、腎經、膀胱經、肝經及膽經,涵蓋人體的消化吸收、泌尿、生殖、氣機調暢等功能。中醫的針刺、艾灸或推拿、穴位按摩等方式都有助於腿部關節的保養。

 以下提供簡易的中醫足浴方,民眾可以在家自備一桶熱水足浴,藥材包含生薑、當歸、桂枝、羌活、夜交藤、茯神、木香各3錢,須以布袋包起來,準備1桶熱水,浸泡藥包約20分鐘,即可泡腳,將有舒筋活絡、促進血液循環、舒緩壓力、幫助睡眠、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

 建議睡前或者晚飯後1小時泡腳,每次約30分鐘;水溫以38至43度為宜,最好不要超過45度,患有糖尿病、皮膚對溫度較不敏感、老人及小孩,要小心不要燙傷。浴足後發汗必須馬上擦乾,小心不要著涼。浴足時可以配合按摩腳掌,效果更好。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任東輝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1/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