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過敏性鼻炎 可多吃洋蔥、大蒜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5-02-14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很多,如經常流鼻水、打噴嚏和鼻塞,有時還伴隨著前額的悶脹感、眼睛紅、眼睛癢,甚至嚴重到有鼻竇炎的產生。根據統計,台灣的成人約1/4,6至12歲的兒童約3成都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

 過敏性鼻炎常因接觸到二手菸等過敏原,或因氣溫驟降而開始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甚至造成免疫功能失調而導致細菌入侵鼻竇造成鼻竇炎;西藥治療上,過敏性鼻炎可給予抗組織胺、抗充血劑藥物來減輕流鼻水、鼻塞等症狀,而鼻竇炎發生時常用抗生素治療。

 平時預防保健上,可從下列方式著手,飲食方面,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必須少喝酒、濃茶與咖啡,少吃辣椒、胡椒等刺激性的食物,蝦、蟹、蛋等常含有過敏原的食物以及過甜、過油膩的食物皆應避免。洋蔥和大蒜可常吃,因為洋蔥和大蒜中富含抗發炎物質,具有防治過敏性疾病的作用。

 在環境方面,常保居住空間的清潔,經常洗曬床單被褥,及定期清洗地毯和家具,並且避免使用毛毯及絲質床單,使用空氣清淨機等,皆可減少空間中所含的過敏原。總之,只要空間中的過敏原減少,發病的機率自然大減。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屬於「鼻鼽」範疇,其發病常與風寒、風熱之邪侵襲鼻竅而致肺、脾、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有關。臨床常見的證型如以下所述:

 1.肺氣虛寒型:
 症狀常見為鼻癢、噴嚏連連、流大量清涕、鼻塞、嗅覺減退,患者平常容易怕冷,容易感冒。治療原則為祛風散寒、溫補肺氣。處方以玉屏風散合蒼耳子散加減。

 2.肺經伏熱型:
 症狀常見為吃辛辣燥熱的食物時,容易鼻塞、頻頻打噴嚏,下鼻甲腫脹,色較暗紅,患者平常容易咳嗽、咽癢、口乾。治療原則為清宣肺氣。處方以辛夷清肺湯加減。

 3.脾氣虛弱型:
 症狀常見為鼻塞嚴重,鼻涕清稀,嗅覺遲鈍,下鼻甲黏膜腫脹,患者常覺疲倦,胃口差,大便軟散或容易腹瀉。治療原則為健脾補氣、化濕通竅。處方以補中益氣湯加減。

 4.腎陽不足型:
 症狀常見為長年性的鼻癢、流清涕,早晚尤其嚴重,下鼻甲黏膜腫脹,患者平常容易四肢冰冷、腰酸、夜尿多。治療原則為溫腎壯陽、補肺止涕。處方以金匱腎氣丸合玉屏風散加減。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啟光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2/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