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Hold住健康及體態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5-02-02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一般人的觀念總認為冬天會增加人體能源的消耗,天氣變冷需要攝取大量的食物來補充身體能源,從農業社會時代的角度來看,這個觀念可以成立,但對於現代上班族來說,熱量攝取不必像勞力工作者這麼多,要注意冬季食物熱量的攝取。

 熱量的來源主要是飲食。當飲食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相當,體重則維持不變;當飲食的熱量大於需求時,則體重增加;當飲食的熱量小於需求時,則體重降低。另外熱量的消耗則取決於年齡與運動,20歲之前體內生長荷爾蒙將熱量引導至生長發育及新陳代謝;30歲以後由於生長荷爾蒙減少,每增加10歲,每天消耗的能量就會減少50~100卡/公斤體重。所以隨著年紀愈大,即使食量固定不變,但因為新陳代謝減慢,體重自然容易增加。

 肥胖的定義最常用的方法為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依衛福部公告BMI值在24.0~26.9為過重,大於27定義為肥胖。但根據世衛組織的西太平洋地區辦公室建議的標準,把BMI值23.0~24.9 kg/m2 定義為過重,大於25.0 kg/m2則為肥胖。肥胖除了影響體態,減低自信之外,還很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包括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另外還有心臟病,冠心病等。

 維持健康體態的黃金守則為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就是少吃多動,有一些小撇步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1.少吃零食、甜食、烤、炸、油、辣和加工食品,如漢堡、炸雞、薯條、可樂。
 2.含糖飲料少喝。
 3.三餐定時定量,不吃宵夜。建議晚餐以高纖維低熱量蔬菜為主,如白菜、油菜、芹菜、黃瓜、蘿蔔、菠菜、雪裡紅等。
 4.進餐要細嚼慢嚥,建議先吃蔬菜再喝湯,最後慢慢吃肉類和飯類,每餐吃八分飽即可。
 5.多利用蒸、煮、涼拌、燉等少油方式烹調。
 6.規律運動以「333」為基準,即每週至少3天從事運動,每次30分鐘以上,運動強度達每分鐘心跳130次以上。

 中醫根據成因把肥胖分為以下幾類:
 1.脾腎陽虛型:
 此類人常見虛腫浮脹、疲乏無力、常頭暈氣短、稍微活動就氣喘吁吁、食量不大、腰膝冷痛。中醫用藥可以補益脾腎如枸杞子、胡桃仁、黨參、白朮、六味地黃丸等加減。
 2.胃熱濕阻型:
 特徵常見為吃得多餓得也快、常便秘、很容易口渴、肌肉結實、食量大、愛吃冰品。中醫用藥以芹菜、萵苣、竹筍、苦瓜、梨子、牡丹皮、麥門冬、決明子等消除胃火,抑制亢奮,並有改善代謝功能之作用。
 3.脾虛濕阻型:
 此種類型食慾一般,肌肉鬆軟、容易疲倦無力、四肢浮腫、手腳無力,不喜歡運動、腹部常有飽脹感、易拉肚子、早晨起來時眼睛浮腫等。可佐以扁豆、赤小豆、綠豆、冬瓜、冬瓜皮、綠豆芽、蓮子、防己、黃耆、薏仁等藥材幫助減少水腫,提高消化功能達到減肥效果。

 4.肝鬱氣滯型:
 此類型特點為心情一煩躁就會出現食慾旺盛、頭痛、眼睛充血等症狀。有些女孩子壓力大、心情煩的時候,就猛吃甜食,常鬱悶歎氣、容易失眠多夢、緊張、煩躁、經常覺得疲倦、常伴有月經失調。建議可用玫瑰花、陳皮、百合、白芍、白朮、甘草、茯苓、柴胡等藥材,來疏肝解鬱達到減重效果。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唐玫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2/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