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缺脂性皮膚炎 冬季癢癢癢

 ----------2015-02-16
 每到冬天,有些老年人或身材較纖細的年輕男女,會出現小腿皮膚又乾又癢,甚至脫屑破皮,睡覺時更是痛癢難當,努力擦乳液都無法讓皮膚回復原本水嫩的狀態,門診常質疑:我身體明明很健康,怎麼會這樣?
 人體在冬季為了減少熱量及水分的散失,體表微血管收縮,皮脂腺、汗腺功能降低,導致肌膚失去正常的角質含水量而變得粗糙、無彈性,西醫稱為缺脂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俗稱冬季濕疹或冬季癢。
 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長者、異位性體質,或過度清潔、洗澡水洗太熱、長時間待在濕度偏低的暖氣房或冷氣房內,常發於小腿前側、手臂伸側,嚴重時於大腿腹側亦可能發生。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造成冬季癢的證型主要有3種,治療須對症下藥︰
 ─血虛風燥:常見於老年人或素體氣虛或陽虛的人,臨床皮膚乾燥、遍佈抓痕、夜間癢甚或者過度勞累時癢感加重,可見神情倦怠、面色白、心悸失眠、食慾不振,舌象可見淡紅、苔少或薄白,脈虛細而數,治則為養血消風、潤燥止癢,如當歸飲子加減。
 ─血熱風燥:多見於年輕人,原因為燒烤炸辣等燥熱食物以及長期熬夜耗傷陰血,皮膚搔癢的表現較為劇烈,搔抓時甚至出現血痕、皮損快速泛發且表面潮紅、丘疹或鱗屑較多,伴有口乾舌燥、心煩易怒,舌紅絳、苔黃、脈數,治則為清熱涼血、消風止癢,如溫清飲加減。
 另外,部分患者是因感受外寒引起,舌象可見淡紅且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治則為散寒祛風、和營止癢,如麻黃桂枝各半湯加減。
  (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瑜婷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2/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