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節制飲食 健康過年

張仙平
2015-02-10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準備了許多豐盛佳餚、應景食物與零嘴點心。年假中,親朋好友快樂相聚一堂時,很容易因心情輕鬆無壓力而放縱飲食,不知不覺中,飲食過量而增加體重;有慢性疾病的長輩,則快樂興奮地忘了醫囑而使病情變差。

 就要過年了,不論是年夜飯還是女兒回娘家,建議不需要山珍海味擺滿桌,準備六菜一湯一水果即可,同時也提醒有慢性疾病長輩的家庭,調整年菜內容並協助長輩節制飲食,放心過個平安年。

■糖尿病
 對糖尿病人而言,血糖控制無假期,365天每天都要做好糖尿病控制;所以過年時仍然要維持平日的用藥、飲食、活動和血糖監測的作息時間。當面對年糕、發糕、蘿蔔糕、南棗核桃糕、巧克力、牛軋糖、花生糖、貢糖、鳳梨酥、芝麻荖和花生荖等過年應景的醣類食物時,可以用替換的方式來食用,也就是說,當想要吃這些甜食時,該餐的飯量就必須減少,以免醣類食物攝取過量,造成血糖過高。
  
■高血壓
 臘肉、客家鹹豬肉、臘腸、肝腸、香腸、肉乾、燻魚、燻雞、燻鴨和烏魚子,都是鹽分及油脂含量相當高的常見年菜,不宜供給有高血壓的長輩,最好是烹煮新鮮食材且清淡調味的其他年菜佳餚給高血壓長輩享用;另外,海苔類的零食含鈉量高,要限量食用;同時別忘了仍然要定時量測血壓,注意天冷氣溫低以及興奮情緒對長輩血壓的影響。

■高血脂
 年菜中的蹄膀、豬腳、封肉、東坡肉、蜜汁火腿、紅燒肋排、臘肉、臘腸和香腸等,飽和脂肪含量都相當高;拼盤中的烏魚子、豬肚、豬肝和豬心,則膽固醇含量高;零嘴之類的糕餅烘焙食品,所含的反式脂肪也很高。飽和脂肪、膽固醇及反式脂肪攝取過多,都對血脂肪不利,建議有血脂過高的長輩淺嘗即可,不要過量食用;最好選擇新鮮低油低膽固醇的食材,且低油烹煮的其他年菜。

■慢性腎衰竭
 過年期間餐桌上多半是大魚大肉,不只高蛋白質而且高鈉、磷及鉀,非常不適合慢性腎衰竭患者。建議有慢性腎衰竭患者的家庭,六菜一湯之中,2道以雞、魚或牛豬肉製作的菜餚,2道以川燙過再油炒的新鮮蔬菜,1道以低蛋白澱粉類製做的菜餚,例如炒冬粉、蔬菜餡水晶餃或蔬菜餡粉腸,最後1道為甜點如西米露或冰糖銀耳,湯則以清淡調味為宜。
 
■痛風或高尿酸血症
 攝食過量高蛋白質及高油脂的年菜,加上過年喝春酒,常使有高尿酸血症的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引起急性痛風發作。建議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家庭,六菜一湯之中,3道低油烹調的雞、魚、牛或豬肉菜餚就夠了,2道以新鮮蔬菜製作的低油年菜,最後1道為甜點;湯的部分則不製做濃湯類或熬煮高湯。飲酒時避免乾杯,每日限量啤酒360毫升、紅酒或紹興酒90毫升、白蘭地或威士忌45毫升;假期間叮嚀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家人,多喝開水或茶,以避免痛風發作。

 最後提醒,春節期間飲食要多生鮮少加工,吃魚吃肉要節制,零食甜點要限量,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或茶,少喝酒和飲料,多動少坐,勤量血糖與血壓,大家快樂平安過年。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2/1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