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眼白」出血查病因

■王中
2015-02-15
  醫學上把「眼白」部分出現血斑,稱為球結膜下出血,是結膜下面的小血管破裂出血造成的。通常情況下「眼白」出血,常無知覺,並且視力不會受到影響,所以,出現「眼白」出血時往往不會引起重視。

 一般來說,結膜下出血的病人並沒有特定原因或其他全身性疾病。少數人曾有劇烈咳嗽、嘔吐,因便秘或其他原因而憋氣用力,或因眼睛癢而過度搓揉眼睛,致使局部血管的壓力改變導致眼部血管破裂、出血。這種結膜下出血,對眼睛的危害不大,也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7至10天就可自行吸收。

 如若出現以下情況則需引起重視,及時就醫:
 出血反覆出現,這時要考慮是否合併其他全身疾病,例如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貧血、系統性紅斑狼瘡、白血病、紫癜、血友病等血液系統疾病等;或者長期口服阿司匹靈、華法林、婦女月經期;或外傷(眼外傷或頭部擠壓傷),結膜炎症、腎炎、某些傳染性疾病等。

 眼球外傷造成的結膜下出血,這種情況「眼白」出血可能只是表面現象,出血的下面可能是裂傷的鞏膜、露出的視網膜或玻璃體,因此,必須對眼睛做完整且詳細的檢查。

 對於球結膜下出血的處理,首先,應尋找出血原因,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當出現單純球結膜下出血,早期應冷敷,以收縮血管止血,在出血停止兩天後再改為熱水熏蒸眼部,以促進積血吸收,具體方法是取開水一杯,眼睛對準杯口上方,利用熱氣進行熏蒸。同時也可使用抗生素眼藥水,防止發生感染。還可以口服維生素C以及軟化血管的藥預防或減輕動脈硬化。

 對於眼球結膜出血的預防,最主要的是生活規律,注意休息保持情緒穩定。患有高血壓病的人群,要平穩控制血壓,45歲以上者要定期體檢。另外,飲食上不要盲目大補。

本文轉載自2015/02/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