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中西藥合用6項注意


▓王中

1.合用影響藥物的吸收 含鞣質較多的中藥及其中成藥,如五倍子、石榴皮等不能與胃蛋白酶合劑、澱粉酶、多酶片等合用,後者會與鞣質結合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氫鍵締合物而改變其性質,不易被胃腸道吸收,從而引起消化不良,納呆等症狀。

2.合用影響藥物的分布  性中藥硼砂與西藥卡那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新黴素等同服時,能使這些抗生素排泄減少,療效增加,但同時也會增加腦組織中的藥物濃度,產生前庭紊亂的毒性反應,形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耳聾及行動蹣跚,尤其對少年兒童危害最大。

3.合用影響藥物的代謝 含麻黃的中成藥如大活絡丸、人參再造丸、氣管炎丸、氣管炎糖漿、半夏露沖劑等,與西藥痢特靈、異烟胼等合用,麻黃中的麻黃鹼不被破壞,隨血液循環至全身組織,促使某些神經遞質大量釋放,可引起惡心、嘔吐、腹痛、頭痛、呼吸困難、運動失調,嚴重時可出現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

4.合用影響藥物的排泄 如煅牡蠣、煅龍骨、硼砂等鹼性較強的中藥,以及以其為主要成分的中成藥,與阿斯匹林、胃蛋白酶合劑等酸性藥物合用,發生中和反應,而使兩種藥物的泄加快,療效降低,甚至失去治療作用。

5.合用產生拮抗作用 中西藥之間往往產生拮抗作用,不但使藥效降低,而且還出現不良反應,甚至誘發某些藥源性疾病。例如:甘草製劑如甘草浸膏,不宜與利血平、降壓靈、複方降壓片等降壓藥並用。因甘草會利血平等降壓藥相拮抗。

6.合用增加毒副作用 中西藥食用可出現重複用藥,劑量增加,毒副反應加重。如:甘草具有糖皮質激素作用,若與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等藥物合用,可誘發或加重潰瘍。

文轉載自2010/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