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粟仔(益氣補虛、健脾益胃)


▓平淡
又名:小米,栗,秈粟,鹵末,粟末,黍仔,秫米,黃米。
形態:粟仔為禾本科1年生草本植,幹直立,葉片線狀披針形或劍形,邊緣全緣,葉面有白色細毛,中央主脈清晰;在夏天是開花期穗狀花序,頂生,穗軸密生細毛,下重,小穗橢圓形,果實成熟成粒似圓形。
藥用部分:粟米(果),粟仔芽。
成分:粟仔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硫胺素,胡蘿蔔素,維他命E等,性味入經: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
功用:粟米:益氣補虛,健脾益胃,清熱解毒,利尿止瀉之效,粟仔芽:健脾開胃,消食除煩。
主治:種子(粟米)胃熱消渴,尿毒症,小便不利,霍亂,流鼻血,眼熱赤腫,反胃吐食,肺病,腳氣,秘結,異物入目不出。燙傷,心煩渴,腹痛痢疾,痔漏脫肛,疳瘡目蝕,脾胃氣虛胃不利不眼等粟芽:食積脹氣,胃口不開,消化不良等症。
應用方法:
1.反胃嘔逆:粟米 30克(包煎)食鹽少許研末細粉,水冷為丸,每次 15克加水煮熟並加少許鹽,空腹連湯服下。
2.消化不良:粟仔半斤磨粉,加水調丸如梧 7粒煮熟,空服和汁吞下或納醋吞之。
3.鼻衄:粟米粉適量,水煮食用 1日 2次。
4.雜物入目不出:以粟米 7粒嚼爛取汁液,洗眼即出。
5.心煩悶亂:粟苗成穗生黑煤者(粟奴)苦竹鬚,小豆葉,灸甘草各 30克,燈心 10吋,蔥白 2支,銅錢 7文水煎服用。
6.痔漏脫肛:粟糖與諸藥燻之。
7.消渴症尿毒症:粟米(包煎)山藥、含羞草各 25克,無根草,林投根各 20克,菁芳草、玉米鬚、小麥草、苦瓜根、高麗鬚各 15克水 10碗煎剩 3碗分 3次服用。
8.胃氣不和,不眠,久瀉症:小米 25克煮粥食用或粟末 30克,半夏 10克水煎服。

 文轉載自2010/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