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小兒顧脾胃預防腸病毒


預防腸病毒,除了勤洗手、少外出等預防措施,中醫特別著重在平時照護小兒脾胃的健康,提升小兒免疫力,可使用腸病毒預防保健藥方及食療方,避免感染。
腸病毒預防藥方,可採用生甘草、紅棗、薏苡仁、薄荷、魚腥草、白茅根、板藍根、滑石組成,經現代藥理研究皆具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利尿消炎、保護黏膜的作用。
加水約 1000cc,以大火煮沸後加冰糖適量,再轉小火蒸煮約 30分鐘,薄荷、魚腥草後服用。 1歲以下每次 3cc,每多 1歲增加 2cc,每日飲用 3至 4次, 16歲以上可當開水喝。每日 1帖,連服 7帖,以達較佳效果。
若體質敏感,飲後有腹瀉症狀,需告知醫師依病人體質加減藥方;煮後藥汁請冰冰箱,加溫後再喝;孕婦、氣喘、過敏體質者不宜飲用;本方應經醫師處置後方可使用,不宜自行長期服用。
不過,家長須特別謹記腸病毒的 333原則,即是 3歲以下、 3天之內、 3個危險症狀(昏睡、嘔吐、抽搐),一有可疑的症狀發生,應迅速就醫,追蹤病情。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林炳煌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