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五種附子 功效各不相同


/王中
中華附子來源於烏頭的塊根,被稱為「回陽救逆第一品」,但在藥品上卻有生、鹽、黑、白、炮附子(片) 5個不同的名稱。之所以附子有這麼多名稱,是因為在炮製的時候用了不同的方法,功效也有了差別。
生附子:毒性最大 中醫認為,一個人頻死時,就是陽氣耗盡時,而生附子則是用來提升陽氣的絕佳藥材,它的毒性也最大。如今除了消化系統的癌症,其它疾病很少使用。生附子外用時還能麻痺周圍神經末梢,產生局部麻醉和鎮痛作用。
鹽附子:價格最便宜 鹽附子就是經過鹽的浸泡後的烏頭根塊,主要用來治療手腳冰冷的陽虛患者。如果一個人冷汗淋漓,除了用附子、人參外,須再加龍骨、牡蠣等固澀敘汗藥;如果大出血後手足發冷、出汗多而脈搏微弱,可以用人參、附子配合麥冬、五味子等同用,以回陽救陰。
黑附子:毒性較低 黑附子是鹽附子和甘草,黑豆一起炮製而成。在功效方面,和鹽附子幾乎沒有什麼區別。這種炮製方法主要是為了降低生附子的毒性;和鹽附子比較,黑附子加入了甘草和黑豆,可以減少對肝臟的損害。
白附片:不是白附子 白附片則是將烏頭塊根浸入食用膽巴的水溶液中數日,曬乾而得。因為經過浸泡,所以毒性也不如生附子。醫生提醒,要注意白附片和白附子的區別,因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藥,如果用錯,可能會導致藥物中毒。
白附子是獨角蓮的塊莖,功效主要以祛風為主,可散寒治療頭痛。白附片主要是提升陽氣,可治療陽虛,這兩種藥材不可混用。
炮附片:溫監暖脾 炮附片是由河沙炒製而成,有溫腎暖脾之功效,主要用於心腹冷痛、虛寒吐瀉,如治虛寒泄瀉的附子理中丸及治冷痢腹痛的溫脾湯中應用的就是炮附子。

文轉載自2010/0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