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術後照顧

█吳重達
一位長輩因胃腫瘤做了全胃切除手術。手術十分成功、順利。住院一週左右便回家了!
打電話問候,他說一切平安、很好。過年假期抽空去看他,氣色十分良好!精神更佳,完全不像才經歷了一場生死交關的大刀!本想說放心了可以回家了?長輩突然問說:「我可以洗澡了嗎?」這話令我震驚。因為,出院已二週了,怎還沒洗澡?
問他說醫生有沒有交代不可碰水?他說沒有,但是家人說還是保守一點,於是他連二週都用毛巾擦澡而已!然後他問是否可以吃一些東西?他說家人為了安全起見只容許他吃粥,二週下來他是開飯時間看到那粥就反胃了!可是醫生也沒有禁止你吃其他東西啊?我問道。
換到我自己的病人。出院前親口告訴他說可以洗澡,傷口擦乾再抹優碘即可。常常十天後回診病人仍然不敢碰水,傷口附近反而被膠布弄得髒兮兮地!病人振振有詞的說沒聽清楚或家人反對……等原因,有時令人啼笑皆非。
手術後的自我照顧十分重要。醫院都會盡可能提供資訊,該給的衛教資料可是一點都不會短少。可能是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可能醫療上的無知而使得這些叮嚀、交代全成泡影。這應是醫療機構與人員該再加強的地方吧!
長輩在我們的建議與幫忙下爽快地可以天天洗澡,吃的東西也有了變化,開刀後的生理、心理狀況開始好轉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