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奇怪的傷


/吳重達
接到急診住院醫師來電,告知有 1位 30多歲的男性腳跟腱斷裂,要做手術。在開刀前看了病人,問他如何受傷的,答案是騎自行車。
那,應當是摔車或下車時弄到的吧?都不是,病人說他是在用力踩踏上坡時突然左足跟一陣劇痛。小心下車還發覺連站都有問題,於是來到急診。病人體形微胖,沒有其他病史,也沒有尿酸的問題!
這可真奇了!醫師第 1次碰到光是騎個腳踏車就可以騎斷腳跟腱的例子。而且病人沒有任何可以引起足跟腱斷裂的危險因子。病人自己當然也十分沮喪、納悶,才騎個車就出事,也太運氣不好了吧!
一般足跟腱斷裂是發生在猛然起跳或在著地時將之拉斷的。尿酸高,洗腎的病人則因肌腱本身變形、病變而容易在外力不大的狀況下發生斷裂。運動中以羽毛球、網球、籃球,這些牽涉到急跳、急落地者發生率高。可是醫師也碰過玩劍道的人在往前攻擊腳跟用力的狀況下發生斷裂的病人。至於光用力踩自行車上坡就斷的真的還是第 1次!
不過,自行車的運動傷害還真的不少。除了大家熟知的背、膝傷害與神經壓迫傷害外,也碰過兩肩發生撞擊症狀群;下車時弄破半月軟骨;用力拉車時弄斷了袖口旋轉肌肌腱……等,較令人匪夷所思的傷!當然摔車時不幸喪生或各種骨折也偶而會聽到或碰到!
(作者現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