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減重要不藥 健康有保障

    不管是女生還是男生,愛美的天性讓人追求苗條、健壯的身材,不但可以擁有較多的自信心,也能有較好的社交互動。新年期間,很多人不知不覺在尾牙宴、新年禮盒、除夕圍爐…裡累積攝取了過多的熱量,結果就是不敢站上體重計看體重數字,有些人為了能快速回復身材,選擇到藥房自行買減肥藥來吃,或是聽說過哪裡有減重名醫門診,不惜大排長龍排隊拿藥。但是您知道正在服用的減肥藥的成份是什麼嗎?
■合法的減肥藥有哪些
目前減重藥物琳瑯滿目,多得不勝枚舉,但其實您知道目前經由衛生署核可的合法減肥藥只有 1種嗎?在 2011年 10月諾美婷因證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下架後,「羅氏鮮 (Xenical)」即為目前唯一合法的減肥藥物,它的有效成分為 Orlistat,是一種「脂解酶抑制劑」,能幫身體減少飲食中約 30~40%的油脂攝取,藉此降低熱量來達到瘦身效果。
但是使用羅氏鮮並不代表就能完全不忌口喔,由於其有效成份只針對由脂產生作用,還是要配合營養師幫您個人設計的「低熱量飲食」,並適時補充富含「脂溶性維生素」的蔬果,或經由營養師評估攝取補充劑。  
■減肥藥的使用時機
將您的體重 (公斤 )除以您的身高的平方 (公尺 ),即是您的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BMI),例如: 165公分、 55公斤的女性, BMI為 55公斤 /1.65公尺 /1.65公尺,即為 20.2,在正常範圍 (18.5~23.9)內,若>27時即屬於過重的肥胖族群了,這時候還需要符合下列條件才會需要藥物出馬:
 1、在臨床上, BMI>27的減重者配合營養師做生活型態治療,如:飲食行為修正、養成運動習慣、建立正確的減重觀念 ..等,持續並確實落實執行 3~6個月,無法獲得預期之減重效果。
 2、符合第一點且出現兩種以上之併發症者 (併發症: 1.高血壓 2.血脂異常 3.糖尿病 4.睡眠呼吸中止症 5.冠心症 ),才可經由醫師評估後使用減肥藥物喔。
生活型態
所以在藥物治療前,必須先執行生活型態之修正治療 3~6個月無效者,才能經由醫師評估開立的,即使開始使用減肥藥物,也是要配合營養師的「低熱量飲食」,加上養成運動的習慣 (1星期至少 150分鐘,尤其有氧運動更佳 ),拒絕消夜的誘惑,充足睡眠不熬夜,如此才有可能幫助自己遠離肥胖,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保障。(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文轉載自2010/02/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