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茶多酚的生化作用

▓王中
現代醫學檢測,茶葉中含有一種天然活性生化物叫茶多酚(多元酚類化合物的總稱),約佔茶葉乾重的 20~ 35%,對人體有特殊的保健功能。其生化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有很強的還原作用。茶多酚茶帶有活潑的羥基,是一種極強的抗氧化劑,能與細胞代謝的有害副產品超陰離子「自由基」結合(自由基氧化的最終產物是丙二醛,是一種有害人體的生化物),形成穩定的惰性物,可減輕「自由基」對大分子結構物質(如膠原蛋白)的損害;還能增強超氧化物岐化( SOD)及俗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活力,防止「自由基」對細胞攻擊和破壞的邊鎖反應,並提高對「自由基」的清除率,從而延緩衰老。
二是有良好的抗脂質化作用。茶多酚可以幫助人體內的澱粉酶催化和小解澱粉,調整糖的代謝,避免過多地轉化為脂肪,抑制或減輕肥胖症以及由肥胖所併發的脂肪肝。茶多酚在多酚氧化( PPO)的催化下可生生水溶性色素──茶色素,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促進纖溶,改善血漿高凝狀態,增加血管彈性,防止動脈壁出現粥樣硬化斑塊作用,能有效地降低高血脂症和冠心病發病率。
三是有潛在的抗癌作用。機理是,抑制 DNA(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合成異化物質,延緩細胞膜上脂質過氧化反應,清除「自由基」;能與體內的致癌物亞硝胺結合,使其分解排出體外,刺激免疫蛋白及抗體產生,防止細胞遺傳分發生斷裂短片;促使癌細胞的核本縮小細胞體斷裂、裸核出現,抑制其生長、繁殖、增強免疫細胞T細胞圍殲和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文轉載自2010/02/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