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六淫襲人 皮膚患疾

■王鼎源

六淫襲人,頭面首當其衝。六淫促使皮膚老化,尤是嚴寒、酷暑、乾燥、潮濕、日光曝曬對皮膚非常不利,並引起多種皮膚疾患。
 1.風證:風為春季主氣,風性善動不局,且有升發、向上的特性。位於人體最上部的頭面部最易受風邪的侵襲,致使營衛失調、氣血不和、津液不行。可見丘疹、風團、紅斑、搔癢、乾燥、粗糙、起屑、色素脫失、風癬、桃花癬等;內生之風多由陰虛、血虛化燥而生風,表現為劇烈的搔癢、脫屑、皮膚乾燥肥厚、膚色晦暗、毛髮乾枯、爪甲薄脆。
 2.寒證:寒為冬季主氣,屬陰邪,易傷陽氣、性主收引。頭面為諸陽之會,為寒邪易傷之處。冬天腠理致密,陽氣入藏,皮膚津液相對減少,故皮膚常乾燥緊繃、粗糙脫屑、皸裂;寒濕環境則常見凍瘡,寒冷性紅斑、肢端紫紺症等。內寒多由脾腎陽虛而來,失於溫煦的機體表現為普遍的機能低下,可見面色蒼白、神疲肢冷、浮腫、毛髮易脫、鬚眉不茂。
 3.暑證:暑為夏季主氣,其性炎熱,開泄腠理,傷油耗氣,也多狹濕。暑邪傷人可致汗出溱溱或大汗淋漓,如果不及補充水分,皮膚會脫水而乾燥;不能及時疏導汗液,手足浸漬,皮膚皺摺濕爛、汗疹、痱毒、毛囊炎、癤病等各種皮膚感染、體表癬、手足癬也會產生。
 4.濕證:濕為長夏主氣。濕熱蘊蒸,膠結不解,大大增加皮膚負擔,如面部皮膚油膩不爽,面垢眵多,皮膚浸漬,皮膚感染增加。內濕因脾失健運,可見體態臃腫,鬱浮腫脹,倦怠嗜睡,面色無華;如濕鬱化熱,濕熱上蒸可見皮膚垢膩,膚色暗淡,易生黃褐斑或痤瘡、口臭。
 5.燥證:燥為深秋主氣。燥氣通於肺,燥邪傷肺可見口鼻咽喉乾燥,皮膚乾燥皸裂,毛髮不澤易於脫落。肺胃陰虛或肝腎陰虛則燥從內生,表現為肌肉消瘦、口乾咽燥、皮膚乾澀晦暗、毛髮稀少、心煩失眠、眼目乾澀、視物昏花、爪甲薄脆、大便乾結、小便黃少。
 6.熱證:火熱乃陽盛所致,既可自外而來,如各種溫熱之邪,又可自內而生,如臟腑氣血失調,七情過激,過食辛辣,素體陽盛故火邪病致病,如風熱上犯可致顏面丹毒、口唇疱疹;肺胃蘊熱上升可致酒糟鼻、痤瘡;脾胃蘊熱可見形體肥胖、口臭、口腔潰瘍、易生痤瘡、便秘弱赤、雀斑;肝鬱化火、風火燥結於皮膚致扁平疣。

文轉載自2010/0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