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急性憩室症狀群


 /吳重達
參加醫院登山活動走浸水營古道。 這古道由屏東走到台東,全長 47公里,活動走的則是 20公里左右。 由登山口開始幾乎是一路下坡。
古道屬國家公園級,狀況不錯,可是仍然濕、滑;再加上一路下坡,距離又長,可想而知對下肢的關節有多大的壓力了! 回程路上已開始有人叫苦、叫痛了,隔天上班有人走路姿勢就很奇怪了。 沒有任一人敢說他完全不痛,而痛的地方以小腿前外側與小腿肚最多,最明顯。 大腿肌肉次之,髖部肌肉也會,只是程度沒那麼嚴重罷了!
這就是急性小腿憩室症狀群的表徵。 在短時間內做大量、激烈的運動會使得小腿肌肉過度使用,因而引起肌肉產生炎性反應。 因小腿在解剖上分成前、外與後淺、後深等 4個憩室,每個憩室皆由厚厚的肌膜緊緊包住。當肌肉腫起來時產生的壓力無法有效的向外宣洩,只好向內擠壓而造成整個憩室內壓力上升。 這壓力會妨礙血循而使得代謝產物,主要是乳酸,無法有效排出因而造成痠痛與疲勞感。 壓力太大還會壓迫室內的神經、血管,時間太久就會造成不可逆的肌肉壞死,神經損傷。
所幸大部分運動後的急性憩室症狀群在休息之後都會在幾天內緩解、消失。 最怕的是去做拍打、按摩、拔罐……等施加外力的動作,而使得憩室內的壓力再增加而造成進一步或不可逆的傷害。 最近便碰到一個這樣的病例,運動後因痛去用力拍打引起憩室內出血而引起神經傷害。 其實只要休息、冰敷、輕度活動這個狀況就會自己好的!
(作者現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