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生冷食物吃太多…白帶增加


土茯苓、川草薢、椿根白皮、蛇床子、敗醬草、黃柏為治療白帶常用藥。

 大部分婦女都曾受白帶困擾。白帶指的是在陰道出現的非血性流液。正常陰道流液包括陰道上皮的漿性滲出液,子宮頸腺體的清澈滑潤黏液及陰道的複層鱗狀上皮脫屑。這些分泌物通常可適度防止陰道乾燥,質清、無色、無味、也無刺激性。
 白帶可能以不同形態發生在從新生兒時期到停經後各年齡層婦女。包括正常和異常的症狀。當陰道流出的分泌物排量增加,有異臭味,局部癢痛及濃稠狀,可能是感染陰道炎等生殖道病變所引起。
 白帶的產生與情緒、飲食及生理、病理等因素有關。多吃生冷食物會增加白帶,因為生冷食物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含糖量高,酸度也較高,容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多餘的成分也會化為體液,增加陰道分泌物。
 白帶的成因體大致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在新生兒期、青春期及懷孕期間,多半由於生理變化所致,不需特別治療。約有 2/3的白帶由病理原因引起。常見如下:
  1.徽菌感染:俗稱「白帶菇」,常見為白色念珠菌,一旦婦女營養不良、懷孕、糖尿病及免疫機能缺乏,使用避孕藥,過多的抗生素、腎上腺皮質素,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等,則可能發病為陰道炎。不僅會癢、有燒灼感、頻尿、小便疼痛及有乳酪狀分泌物。
  2.濾過性病毒感染:包括單純疱疹第二型,及尖形疣原發性 ?疹病毒感染,病人早期的陰道分泌物呈現清澈水狀,然後突發性外陰疼痛及大量的水液狀或臭膿液狀的陰道分泌物。
  3.陰道滴蟲感染:與性接觸密切有關。主要陰道分泌物為呈泡沫狀的黃綠色或黃白色,有局部搔癢和壓痛。
  4.淋球菌感染 :子宮頸糜爛現象,或懷孕期間,裝置避孕器時,易感染淋球菌,白帶的分泌物增加,顏色變深,形成膿狀或塊狀,灼熱及癢的感覺會出現。
 中醫治療白帶主要證型如下:
  1.胸虛型:帶下量多、色白、質稠黏、無臭氣、治以健脾益氧,升陽除濕,佐以調肝,方以完帶湯或參苓白朮散。
  2.腎陽虛型:帶下量多,色白如雞蛋清,或清冷如水,綿綿而下無休止,甚則滑脫不禁。治以補腎固精止帶,方以金鎖固精丸。
  3.腎陰虛型:帶下量不多,色淡紅或赤白相兼,質或稠黏,或感陰道乾澀灼熱。治以滋陰瀉火,方以知柏地黃丸為主。
  4.濕熱型:帶下量多,色黃或色赤,或赤白相兼,質稠,有臭味,或少腹疼痛拒按,或陰中灼痛。治以清熱利濕,方以止帶湯合龍膽瀉肝湯為主。
  5.濕毒型:帶下量多,色黃質稠,或黃綠如膿,或挾白色,臭穢,陰部灼痛,或渾濁如米泔,或似豆渣。治以清熱解毒,除濕,方以菌連解毒湯分草薢滲濕湯。
 單味藥土茯苓、川草薢、椿根白皮、白雞冠花、敗醬草、黃柏、蛇床子、苦參根治療白帶常用。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師。)

文轉載自2010/0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