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防腐劑 先泡水半小時釋毒素


你認識防腐劑嗎?食品防腐劑是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而腐敗變質,延長保存期的添加劑,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含有防腐劑的食物,包含易被微生物污染、易發霉腐敗、須長期保存、含糖量較高等,都含有人工色素香料或防腐劑,不但缺乏營養,甚至充滿毒素,都添加防腐劑來保鮮。
防腐劑分為無機和有機兩大類,無機類的毒性強,如硝酸鹽、甲醛為致癌物質;二氧化硫、亞硫酸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故通常禁止在天然食物中使用,政府核准 32種,目前較廣泛使用的是毒性較低的種類,依照毒性高低排列:去水醋酸鈉、苯甲酸類、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山梨酸類。
山梨酸類雖成本較高,但毒性最低,對食品口味亦無不良影響,所以逐漸被採用,過量攝入仍會影響新陳代謝的平衡,也須警惕,此外更會與食物中含鐵氧化物或添加物結合,仍屬於致癌物,使用不可不慎。不過苯甲酸價格低廉,在台灣仍為主要防腐劑,用於碳酸飲料和果汁。
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先在水中浸泡半小時,讓毒素釋出;或烹調時不加鍋蓋,讓毒素蒸發,且不喝湯汁,可降低防腐劑傷害。太白的食物不吃,大陸進口的食品 (如海鮮 )若來歷不明,儘量不吃。科學界正發展新型的天然防腐劑,如無菌包裝、添加維他命 E,來防腐、保鮮,值得期待。
(台南市立醫院葉文雅營養師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