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食補 提高免疫力


通常病患都會設法特別進補,以保養虛弱的身體或提升對抗疾病的能力,然而往往不得要領,尤其低免疫力者應以食補方式,補充「麩醯胺酸」,即可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麼是「麩醯胺酸」?它是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主要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氮元素的運輸者,可做為小腸細胞、肝細胞、淋巴球以及巨噬細胞用來複製細胞的能量來源。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飲食的攝取與體內合成的麩醯胺酸數量足以應付人體所需,但對於重大手術、外傷、燒傷及化療重症病患而言,因處於高異化代謝狀態,人體肝、腎以及腸道細胞對麩醯胺酸的需求量增加,導致血液中的麩醯胺酸濃度下降,而影響到身體組織修復與腸道機能。
接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癌症患者,因藥物作用影響,不僅對於口腔及腸胃黏膜上皮細胞造成損傷,會降低骨髓造血細胞的功能,進而產生嘔吐、口腔黏膜潰瘍、腹瀉等副作用,最須優先補充麩醯胺酸。而燒、燙傷、手術、骨隨移植等代謝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愛滋病患者也須補充。
對這類體弱的患者來說,以天然食物補充麩醯胺最為適當,大都為蛋白質食物,例如海產、乳酪、牛奶、黃豆、發酵製品、禽肉、畜肉等類,每天食用 15至 30克,不僅可減輕化療副作用的口腔黏膜破損、腹瀉不適症狀,更可提高免疫力,促進體內「正氮」的平衡,對後續治療過程皆有幫助,並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許俐菱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