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男性更年期4大類型

----------
2015-07-31
 不只是女性有更年期,男性也有。男性更年期多發生在55到65歲左右,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等症狀,由於男子的睪丸開始退化萎縮,因分泌的性荷爾蒙也逐漸下降所造成。
腎氣虛型、腎陽虛型、腎陽虛型、肝鬱化火 男性更年期4大類型

 女性更年期,因荷爾蒙的變化,會停經且容易出現潮熱、煩躁、盜汗等症狀;男性更年期症狀也不少,最常見「情緒低落,起伏不定」、「焦慮或憂鬱、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體力衰退、容易疲倦」、「性功能下降」等。

 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為腎氣漸衰,腎精不足所致。腎氣不足則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生育能力便跟著下降;腎陰不足則水不涵木,肝失疏泄而肝氣鬱結,導致情緒低落起伏不定,甚至焦慮易怒。肝氣鬱則脾失健運,影響到腸胃道功能,吸收能力變差,氣血的產生來源更不足,導致惡性循環。

 治療改善男性更年期困擾,可從4大類型著手:
 1.腎氣虛型:
 腰膝痠軟、神疲乏力、頭暈健忘、頻尿,常以金匱腎氣丸為主方加減來治療。
 2.腎陰虛型:
 面色憔悴、失眠多夢、頭暈目眩、咽乾盜汗、手腳及心胸易有煩熱感、陽萎早洩,常以左歸丸或知柏八味丸為主方加減來治療。
 3.腎陽虛型:
 面色蒼白、易怕冷、心悸不安、腰痠背痛、頻尿、性慾減退,常以右歸丸合桑螵蛸散為主方加減來治療。
 4.肝鬱化火:
 心煩易怒、頭痛耳鳴、大便乾結為主,常以加味逍遙散加減來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外,注意均衡飲食、減少菸酒,適度運動,有效的調適壓力和心理,時時保持愉悅的心情,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的性生活,可減少因更年期帶來的不適。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翔文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7/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