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香蕉 運動員最愛

圖文/呂晃禎
2015-07-29
 最近網路瘋傳香蕉褐變後的療效,雖然過於熟透(褐變)的香蕉與正常成熟的香蕉,活性有些改變,但香蕉含高鉀、高鎂,其營養成分及可能的功效,只能當成營養補充品,不能當做藥物,否則很危險。

 運動場上,特別是「耗時」的體育競賽,不適合吃太飽,吃香蕉主要補足快速流失能量。以營養角度來看,香蕉的糖分可迅速轉換為葡萄糖(香蕉含有3種天然糖分:蔗糖、果糖、葡萄糖),快速被人體吸收,是快速的能量來源。據研究,2根香蕉可提供足夠能量維持90鐘劇烈運動。此外,香蕉高鉀、高鎂,鉀離子可強化肌力和肌耐力,鎂有消除疲勞作用,因此,特別受運動員喜愛。

 香蕉又稱甘蕉,其味甘、性寒,歸肺、入大腸、脾三經。功能生津止渴,養陰潤燥,潤肺滑腸,清熱解毒,能促進腸胃蠕動。主治:熱病煩渴,肺燥咳嗽,口乾煩燥,胃陰不足,咽乾喉痛,硬結便秘,痔瘡出血。

表皮黑點越多
免疫活性就越高

 香蕉黃色表皮出現黑褐色斑點,其增加白血球的能力(活性)比表皮青色的香蕉強8倍;香蕉越成熟即表皮上黑點越多,免疫活性就越高,同樣的香蕉中的抗癌物質TNF(腫瘤壞死因子),也是越成熟的香蕉抗癌效果越好。據學者專家研究,香蕉具有的免疫激活作用較溫和,當人體健壯時並不會使免疫力異常升高,但病人、老人、抵抗力較弱則很有效果。

 以現代藥理觀點來看,香蕉可預防便秘。香蕉含膳食纖維及果膠,能促進腸蠕動,使排便順暢。預防痛風發生:由於香蕉是高鉀實物,可幫住尿酸排出體外,減少尿酸晶沉積於關節腔。有降壓及預防心血管病變作用(國外醫學雜誌指出,長期吃香蕉,中風死亡率降低40﹪)鉀離子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縮和舒張協調作用,使神經肌肉興奮為持常態,保持血壓穩定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香蕉中含有血管緊張素轉換酶,可以抑制血壓升高),每天吃2根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壓。防治乾眼症:除鉀能協助人體排出多餘鈉離子,讓電解質平衡,緩解眼睛得疲勞外;香蕉所含的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質,可預防夜盲症發生,一定程度可緩解眼睛疲勞。消除搔癢症: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細菌生長的蕉皮素,對於手足癬、搔癢、乾裂等皮膚病,用香蕉皮膚貼有一定作用。至於香蕉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論述(作者持保留態度),據筆者臨床觀察,只要是消化性潰瘍或胃酸過多,皆不宜食用,否則有加速惡化風險。

 香蕉含有5烴色胺及合成5烴色胺的物質,及會轉換成血清素的物質,血清素是一種快樂元素,能刺激神經系統,會傳遞讓人有歡樂、平靜、易睡眠的信息,甚至會有鎮痛效果,可提升情緒或使人放鬆,能使人變得愉悅舒暢,因此,香蕉有「快樂食品」美名。

體質虛寒 不宜多食

 有人將香蕉做為減重食物,某些程度有一定效果(低鈉、低脂肪,不含膽固醇,含多種營養素,不會使人發胖,又有足夠熱量供人體運作),可能和香蕉低澱粉含量有關。香蕉在後熟過程,果肉主要變化是澱粉會轉換成糖。果皮顏色與澱粉糖化率相關;據福斯史(1980)分析,澱粉從20%~23%降至果實完全成熟時的1%~2%,而可容性的糖則由1%增至20%;其中葡萄糖、果糖、蔗糖得比例為20:15:65,其他糖的含量極低。

 香蕉性寒,體質偏於虛寒者不宜多食,如脾胃寒(常口淡無味,或口水多)、虛寒(易腹瀉,常頭暈)、腎炎、腎功能不全,懷孕其腳水腫,風寒咳嗽(白痰)、及消化性潰瘍皆不宜吃香蕉,除非經蒸煮後寒性改變才可進食。香蕉屬高糖食物,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7/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