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暑假出遊 食在開心

張仙平
2015-08-11
 暑假期間,帶小孩出遊的機會很多,不管是國內或國外旅遊,一定會遇到外食的機會。常見遊樂區供應的飲食,有園區附設的中西式餐廳、駐點的速食、咖啡店、小吃或在地特色餐飲。不管是哪一種型式的餐食,把握一些餐飲衛生安全的重點與原則,就能吃得安全,玩得開心,讓全家老小都能盡興而返。

 ■餐前洗手

  維持手部清潔是預防食品中毒的第一步,而在遊樂區我們的雙手所碰觸的都是佈滿細菌的公共設施,所以一定要勤洗手,尤其是用餐之前。

 ■選擇熱食

  一般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菌,大多不耐熱,加熱70℃以上約15-20分鐘可以將細菌殺滅;因此熱食熱供,冷食冷供才能避免致病菌孳生。所以在遊樂區用餐時,選擇現煮且煮熟的熱食是預防食品中毒的上策。

 ■減少冷食
    
  30-37℃是最適合細菌生長繁殖的溫度,而7℃以下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所以當食物烹調後若不立刻供食,應於7℃以下冷藏保存,才能避免因放置室溫下過久,造成細菌大量孳生。所以在遊樂區要吃冷食時,最好選擇存放在溫度足夠的冷藏設備中販賣的種類。

 ■避免生食

  我們無法確認商家的用水是否衛生?食品原料及調味料是否新鮮?食物、工作人員、調理場所、儲存場所、調理器具和容器是否清潔?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習慣是否良好?所以在遊樂區用餐時,盡量不要選擇生食,以減少發生食品中毒的危機。

 ■自備環保餐具

  遊樂區的餐飲多半提供塑膠類的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塑膠類屬不耐熱的材質,不適合盛裝高溫、高油脂或高酸性的食物,有些甚至不宜直接與食物接觸。建議出遊前備妥每個家人必用的環保筷子及杯子,或者個人較習慣使用的餐具,如碗、刀、叉或湯匙,不僅可以避免食入塑膠溶出物而危害身體健康,還能減少垃圾做環保。 

 ■注意飲水衛生

  最好是自備飲水,不要飲用生水、山泉水或井水。若是購買市售包裝水,建議一次使用即丟棄,不要再把容器拿來裝水重複使用。
 熟記以上的遊樂園飲食注意事項,在出遊時多花一點心思,就能減少食物中毒的危險,讓全家安全度過開心的假期。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8/1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