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痛經 別輕忽!

----------
2015-07-30
 痛經是指月經經血來時所引發的疼痛。痛經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其他還有可能是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多囊性卵巢造成,所以痛經很有可能是某些重大疾病的訊息,不能當做是無關緊要,一味忍受或用止痛藥打發,而不去找原因。

 找痛經的原因,可透先過西醫檢查,等正確的診斷結果出來,再決定配合採取保守治療或進一步手術治療處理。以巧克力囊腫為例,若大於5公分,就宜採取西醫手術治療;而保守治療則可尋求中醫作體質調理與治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像巧克力囊腫除了造成痛經之外,常會懷孕不易,可以透過中醫調理一圓生兒育女的夢想。

 中醫針對痛經可作體質調理治療,可透過施用中藥和按摩穴位減緩疼痛,從中醫典籍和臨床經驗得知,四物湯並非是巧克力囊腫或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禁忌,其四物湯加減處方有時是有其治療功效,在月經前和月經期間建議適度運度且飲食清淡,忌吃辛辣刺激或冰冷食物。前述四物湯,必須經由合格中醫師診斷,患者切勿自行購買中藥或坊間四物飲品服用。

 另外,月經來時,要有充足睡眠,勿熬夜;適量運動增強抵抗能力,更可幫助身心鬆弛,減輕經痛帶來的痛楚;自行按摩穴位譬如三陰交及四關穴(合谷穴和太衝穴),有助於經期順利,並減緩痛經。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炯宏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7/3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