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吃錯堅果反傷身

■王鼎源2015-08-13
 堅果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植物纖維、礦物質等營養素,被譽為最健康的零食。養成日常生活天天食用堅果的習慣,好處道不盡,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預防癌症、調節血脂、調節血糖、補腦益智。
 堅果低溫處理最優,堅果經過適度低溫烘烤,才能逼出堅果豐富的營養素,讓堅果展現出更脆更香的風味。所以處理堅果最好的方法,是用攝氏120度的低溫來慢慢烘焙,這樣做不但營養全數保留,口感也最新鮮美味。
 不過,低溫烘烤相當耗時,不同種類的堅果,處理的時間也不同。這種看不到的時間成本,除非是有理想和傻勁,很少人會選擇這麼幹。低溫烘烤因會讓水分慢慢散發,最後導致失重,烘好的堅果,原本1斤至少減2兩。
 市面上許多堅果為了降低成本,最常採用的作法是高溫油炸。堅果只要遇高溫油炸,一下子就全上色搞定。省時省事之外,堅果會吸油,油炸過後能增加重量。
 高溫和油炸其實是堅果的頭號殺手,高溫會將營養素破壞殆盡,油炸會讓你吃進一堆只有熱量沒有能量的垃圾。超商、大賣場賣的堅果大多屬於這一類。
 為了讓堅果好吃,還會調味,大多數的堅果,不是油炸裹上蜜糖,就是油炸後撒上椒鹽。調味過的堅果容易吸水,不好保存之外,還會讓人失神,愈吃愈「涮嘴」,不知不覺就容易吃過量。
 含鈉、含糖的結果,會導致愈吃的口味愈重。本來吃堅果是為了健康,最後卻因為吃不對堅果,反而造成高血壓、心臟血管、糖尿方面的疾病,根本就賠了夫人又折兵。
 其實品質好的堅果,入口散發甘甜和濃郁的堅果香,根本不需要添加任何的香料,只有不良品因略帶苦澀並有油耗味,為了掩飾味道和增加重量,才會過度調味。
 既然市售的堅果很多都是油炸後,添加鹽、糖、香料及防腐劑,直接購買生的堅果自行烘烤,反值得提倡。
 生的堅果放冷藏或冷凍保存,每次吃多少就拿出多少,用120℃烘焙1小時,這段時間必須多次翻炒,讓堅果受熱均勻。烤好的堅果趁早食用,吃剩的堅果用密閉容器盛裝,並置於陰涼處保存。
本文轉載自2015/08/1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