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婦口乾眼澀 乾燥症作祟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2015-08-17
 60歲張姓婦女去年5月開始便感到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她以為是老花眼;後來又嚴重咳嗽,晚上甚至咳到無法睡覺,半年來每天喝水至少3000cc、服用感冒藥都無法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乾燥症」。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表示,乾燥症又稱「修格連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全世界的發生率約為0.1至0.4%,台灣約有9萬多名患者。此病好發於40至60歲中年婦女,男女比例為1:9,具遺傳性,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也容易合併乾燥症。
 陳政宏說,由於免疫系統失調,患者的淚腺、唾液腺功能受損,容易眼睛乾澀、異物感、結膜發紅類似角膜炎;除了口腔乾燥外,喉嚨也會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患者因頻繁喝水、上廁所,長期睡眠不足,服用安眠藥或抗過敏藥都會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形成惡性循環。
 他說,乾燥症看起來不嚴重,但若不積極治療,將逐漸影響其他器官,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等,少部分會合併甲狀腺瘤、淋巴瘤或其他器官腫瘤。
 陳政宏提醒,乾燥症患者不易自我察覺,許多人剛開始是因眼睛乾澀求診眼科;缺乏口水造成蛀牙、牙周病求診牙科;或有周邊關節疼痛,最後才輾轉確診為乾燥症。若眼澀口乾的症狀超過3個月,應儘早就醫檢查。乾燥症患者要長期追蹤、定時服藥,才能穩定病情。
本文轉載自2015/08/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