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中醫藥可減緩放化療副作用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2015-08-19
 癌症治療過程中常會發生不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說,中醫藥可減緩副作用,但患者和家屬很容易採信來路不明的貴重偏方,事後往往證明,這些偏方不僅無濟於事,干擾正規治療,也增加經濟壓力。
 癌症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出現於腸胃道,包括疲倦、食慾低落、腹瀉、嘔吐等。廖芳儀指出,這些屬於中醫所謂的氣虛和脾胃虛弱,治療時必須採取補氣健脾、行氣和胃的原則。適當以黨參、薏仁、茯苓、黃耆、白朮、陳皮等提升食慾,還可改善排便,進而增加體力。
 至於比較嚴重的貧血、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等問題,通常以疲倦、發燒、瘀青等非特異性症狀表現,有時甚至要住院觀察,配合輸血來改善。
 廖芳儀表示,西醫的癌症療法,不外乎開刀、放療與化療。常見的副作用,除了前述的腸胃道不適和血液變化,掉髮與肢體麻木也很常見。經過中西醫整合,該院開放多方面資源,無論在哪個階段,中醫都能提供輔助治療。譬如針對治療各時期設計的放心二號方、化福飲、逍遙湯、活力元氣湯、甘之飲、扶氣飲等處方,針灸與傷科也有配合療程。

本文轉載自2015/08/1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