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氣虛、氣滯、血瘀 養生茶 調體質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2015-08-24

奇美中醫藥劑部、營養科合作研發養生茶,調整體質改善身體機能。(記者汪惠松攝) 
 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體質偏差包括氣虛、氣滯、血瘀等狀況,常會造成身體在不同環境或氣候影響下出現不適,甚至疾病發作。奇美中醫藥劑部、營養科合作研發養生茶,調整體質改善身體機能。
 中醫部總醫師王瑜婷表示,每天三餐老是在外,高油、熱量飲食加上工作需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不動,肚子的游泳圈不知不覺又大了1號。中醫自古便有預防保健概念,除飲食內容的調整,還包括生活型態改變、運動導引保健及中藥調養。
 她說,氣、陽虛體質民眾常見容易疲勞、怕冷、感冒、拉肚子,經由中醫師望聞問切、辨證論治常會給予補氣或補陽及兼加理氣的藥材,例如黃耆、黨參、白朮、黃精等。經辨證為陰虛或氣陰兩虛體質民眾,易疲勞,口乾舌燥、失眠、心浮氣躁,醫師會給予滋陰清熱、理氣活血的藥物,例如女貞子、絞股藍、枸杞、丹參、當歸等。
 中醫部配合體質研發養生茶包讓養生更有效率,例如元氣茶主要由黨參、白朮、陳皮、黃精等組成,藉由補氣的作用提振精神及增強代謝;活力茶由絞股藍、枸杞、女貞子、菊花、當歸、五味子等組成,藉由滋陰清熱方式除可抗疲勞,其中所含藥物成分還有抗氧化及養肝作用。
 清秀茶成分含有薏苡仁、決明子、山楂、茯苓、荷葉、甜菊等,氣味清甜不含糖分,藉由利濕活血作用加強血液循環,以減少代謝廢物及水液堆積,且可去油解膩,降低身體負擔。
 本文轉載自2015/08/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