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分辨真假愛玉

■王郭丹鳳
2015-08-08
 夏天,很多人喜歡來一杯檸檬愛玉消暑。但市面上幾乎一半的愛玉是人造的,要如何分辨真假呢?

 愛玉只產在海拔1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野生和種植兩種。野生的愛玉籽比較小顆,愛玉籽長了很密的3到4層,刮下的愛玉籽偏紅。種植的愛玉則比較大顆,愛玉籽顏色偏黃,密度也比較稀疏,在口感上野生膠質優於種植。
 愛玉其實是刮下愛玉籽之後,裝於布袋內,用手和水揉洗出來的凝結酵素和果膠,經過冷藏而結凍形成。因為是手工加上天然淨水,所以靜置時,非常容易出水。

 一般洗好的愛玉軟嫩如水,跟人造的假愛玉脆脆的口感明顯不同。所以,有信譽的店家常常是賣多少才洗多少,以便維持品質。

 由於洗愛玉費工又費時,所以假的果凍愛玉就出現在市場上,而且全面性地打敗真愛玉。因為假愛玉實在是太方便了,只要化工材料行一包愛玉果凍粉加水,攪一攪就完成了。而且這種愛玉堅挺永遠不會水解,跟脆弱的水洗愛玉非常不同。
 到底真愛玉和假愛玉如何用肉眼區分呢?真愛玉容易化水,拿起來透光看,會看到濁濁的蛋黃色澤,以及其中有些許的纖維。而假愛玉則放整天都不會化水,整塊透明,透光性佳。

 喝愛玉時,仔細觀察,看喝的愛玉是浮在湯汁上面,還是沉於杯底?因為密度的關係,真愛玉通常會浮起來,假的愛玉則會沉下去。再來就是加熱,假愛玉只要遇熱必定融解,而真愛玉則紋風不動,甚至還可以吃熱的。
本文轉載自2015/08/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