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濫用美白品 赭色症上身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2015-08-21
 許多人愛美,常過度使用美白製品,以致出現副作用,成大醫院皮膚部指出,這類患者造成「赭色症」時,後續的治療會相當棘手。
  40歲的張太太幾年前因臉上有肝斑,因此長期擦苯二酚,但沒有規則至皮膚科追蹤,皮膚不但沒變白,反而變得更黑和更花,才到成醫就診,經皮膚病理切片診斷為外因性赭色症。
 內因性赭色症屬於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因缺乏尿黑酸氧化酵素,導致尿黑酸長期聚積在軟骨、肌腱、皮膚及纖維組織。外因性赭色症是因為長期擦拭美白產品含有苯二酚、酚類化合物、口服抗瘧疾藥物,導致的色素沉澱。成醫指出,外因性目前病因還未明,但有學者提出可能是因為苯二酚會抑制在真皮層的尿黑酸氧化酵素,因此造成局部的尿黑酸聚積。
 外因性赭色症好發在皮膚顏色較深的族群例如黑色人種、亞洲人、拉丁美洲族裔,常見使用苯二酚濃度6至8%,長達6個月以上,容易導致外因性赭色症。
 臨床上,外因性赭色症好發部位為骨頭突起處像是額頭、顴骨及下頜。病變的皮膚呈現對稱性網狀或斑點狀的的黑、深咖啡色色素沉澱。
 醫師強調,此症狀的治療非常困難,首先要停止使用含有致病成分的藥物或美白產品,實施雷射治療、冷凍治療、維生素A酸等,但效果都沒有很好,所以提醒愛美者,部分美白產品需要在皮膚科醫師指示下使用和追蹤,才能得到安全且有效的美白結果。
本文轉載自2015/08/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