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找瓶好茶喝

■王鼎源
2015-08-07
 這幾年搭上茶飲料熱潮,主打油切或具有分解、減少體脂肪功能的機能性茶飲料成了時下最夯的飲品。舉凡綠茶、紅茶、烏龍茶、無糖、低糖等各種選擇,許多人想解渴時,總覺得買茶飲料來喝似乎應該比較健康。
 茶葉中的化合物,除了含有咖啡因、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等之外,最重要的在於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茶多酚。茶多酚是茶葉中酚類物質的總稱,包含至少7種重要的兒茶素物質,經證實與促進人體達到抗氧化、防齲齒、抗癌、抗病毒、保護心血管、防止老化等功效,有密切的關係。
 兒茶素本身就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並且具有天然的防腐機制,不容易變質、腐壞。不習慣喝茶的多半在意的是茶飲料中的咖啡因濃度問題,怕喝多了睡不著,但是經常買茶飲料來喝的人,卻容易疏忽兒茶素含量的多寡。
 照理說,兒茶素含量越高,添加物使用的機會可能越少。但是如果兒茶素的成分比例沒那麼高,為了使飲料中的兒茶素穩定不變質,廠商自然就會加入許多化學抗化氧劑來延長保存作用。
 抗氧化劑加得越多,保存期間就可以延長,賣久一點,同時再加入其他香味劑、PH調整劑等添加物來變化茶的口味。
 這個道理就像許多乳酸飲料一樣,廠商為了保持乳酸飲料中的益菌穩定,雜菌、壞菌不滋生,也多半會添加額外的糖分來延長保存期限和口感。導致為了攝取益生菌,卻在無形中喝下許多糖和人工添加物,攝取了過多的糖與熱量。
 要如何找好茶?把寶特瓶裝茶先撕掉瓶身包裝,再把茶飲倒一點出來,讓瓶內留住一點空間,接著轉好瓶蓋,然後將瓶子上下用力搖5下,會有泡沫產生。
 1.泡沫大小差不多,表示所含成分的胺基酸相同,很快地,或在半小時內,泡沫應該會消掉。
 2.泡沫始終不退,並長達3至4小時,泡沫大小又不一致,就表示被加入許多添加物,這是不同添加物內的鈉鹽、鎂鹽的鈉成分會在瓶內形成「死海效應」,使得浮力變大,泡沫不容易消除。

本文轉載自2015/08/0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