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乾癬…脫屑紅腫 情緒壓力 加重病況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8-07
 根據健保統計,每年約有5萬至10萬人因乾癬問題就診,乾癬患者因皮膚外觀呈現脫屑、紅腫等症狀,而遭受不少排擠的眼光;中醫師表示,透過對症處方用藥及泡澡,也可慢慢好轉。
  一名70歲患者10年前罹患全身性乾癬,病史超過10年,除臉部外,全身其他部位都發生脫屑情況,就算每天擦類固醇藥膏及照光治療,都不見起色,所幸,經過半年的中藥治療,已不再使用類固醇,現在已敢穿短袖出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這名患者為痰濕體質,選方用溫膽湯做加減治療,服藥3個月後,紅斑先從四肢外側慢慢消失,搔癢難眠也以薰洗方泡澡解決,治療期間類固醇也逐漸減量到可以不使用類固醇,照光治療也減少到1個星期1次,目前病人敢穿著短袖短褲到處走了。
 乾癬好發20多歲和50多歲這2個區間,乾癬的皮膚症狀為紅色斑塊突出,伴有厚薄不等的銀白色鱗屑,乾癬不同於一般的皮膚病,除了搔癢難耐外,更有搔抓後脫屑問題,嚴重影響外觀,且搔抓後皮膚受傷,增加皮膚感染問題。
 謝旭東說,中醫認為,乾癬在中醫的病因除了痰濕外,還有血熱、濕熱等,需要根據不同體質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且乾癬病患會因皮膚狀況造成心情鬱悶,情緒上的壓力會加重乾癬病況,而中醫針對這問題則使用疏肝理氣的藥物做治療,病人心情改善乾癬也會跟著好轉。
 他提醒,乾癬患者要少吃蔥薑蒜燒烤類、堅果類、海鮮類的食物,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斷後,才能依體質辨別出適合及不適合個人食用的食物。
本文轉載自2015/08/0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