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血精症 性生活頻繁 2040歲是好發年齡


丹皮、藕節、仙鶴草、生地、知母、黃柏等為治療血精的藥。
「陳醫師,我的精液中有血,怎麼辦?」老林不安的求診,滿臉疑惑和困擾。一般人碰到這個問題,應該都會緊張!
 血精是良性會自動消失的一種症狀,只有 2%與癌症有關,它可能只出現 1次,也可能維持數月之久,且通常好發在性生活頻繁的男性, 20~ 40歲是好發年齡。正常剛射出的精液呈黏性,乳白色,含有灰白色凝塊,約 10~ 20分鐘後凝塊自行液化,變成半透明、混濁的稀薄黏液,正常的精液呈乳白色,若精液呈菌色,可能是發炎或精液內含有尿液。服用某些抗生素,密集的性行為會造成精液較透明;而間隔較長的性行為,所產生的精液顏色則較黃。
 精液中出現血液呈點狀或塊狀,使精液呈現棕色或是紅色稱為血精症。造成血精症常見病因如下:
  1.外傷:如尿道外傷。
  2.炎症反應:如尿道炎、攝護腺炎、儲精囊炎、尿路結核症等。
  3.腫瘤:如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儲精囊腫瘤等。
  4.先天性:如異位性輸尿管、輸尿管的開口在尿道時,易引起血精症。
  5.血管因素:如儲精囊的黏膜增生,後尿道血管異常或腫脹。
  6.其他因素:如肝硬化、血吸蟲病、白血病等。
 如果是在射精時精液的前段會有血液,大多表示是尿道的問題,如果血液出現在射精的後段時則必須考慮是攝護腺及儲精囊的問題了。
 中醫的觀點,腎藏精,故血精的病源在於腎,主要是房勞過度,勞傷腎氣,精血虛損所致,主要證型如下:
  1.陰虛火旺證:腰為腎腑,腎虛精血不足,故腰膝痠軟;精血不足,髓海空虛,則頭暈、眼花、耳鳴;腎虛精關不固,則夜夢遺精;火旺則心煩咽乾,脈來細數,治宜滋陰降火,方以大補陰丸為主。
  2.相火熾盛證:相火妄動,則陽事易興,房室頻繁;火性炎生,面易升火,烘熱而奇,煩燥易怒。舌質紅赤,脈象弦數,皆屬火證。治宜清肝腎之火,方以龍膽瀉肝湯為主。
  3.濕毒侵襲證:精室與膀胱相鄰,濕毒侵襲精室,故見小便菌熱,尿急尿頻,莖中刺痛等證。或有少險腹,會陰,睪丸不適等症。治宜清泄濕熱,方以八正散主之。
 單位藥加減,如仙鶴草、丹皮、紫草、白茅根、藕節、生地、知母、菌柏等皆有助涼血清熱,改善血精。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2/07/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