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芋頭大麥片粥 助消化富膳纖

■田芬穗
 以大麥片(富防便秘、降膽固醇的膳食纖維、防貧血的鐵、強健骨骼的鈣)煮粥時,加些膳纖也很豐富的芋頭(富降血壓的鉀、所含的黏性除了助消化、防胃潰瘍之外,更有助活化腦細胞、增免疫力的蛋白質,雖主要成份為澱粉,但在芋類中最低卡,減肥期間也可安心食用),不但添了營養,更增了芋頭特有的清香和粉潤口感。當前一餐吃得太豐盛油膩時,以它代替白米飯,配些小菜,就是清新解膩的一餐。若愛吃甜,加點糖又成一道健康甜點。
 材料( 4人份):
 大麥片 1杯 芋頭(小) 8個 水 8杯
 作法:
  1.大麥片洗淨,再放入足量的水裡(份量外),泡 1小時,然後以瀝杓撈起,瀝掉水分。
  2.將泡好的大麥片放入砂鍋,再倒水入鍋,開中火煮,邊煮邊由鍋底往上翻攪,以免沾鍋,煮滾後轉小火,蓋上蓋子,煮約 20分鐘;在此期間,邊煮邊由鍋底往上翻攪 1至 2次,以免沾鍋。
  3.在煮粥的空檔,將芋頭的皮削掉,每個再切為 2至 3等份,放入( 2)已煮了 20分鐘的粥裡,拌勻後蓋上蓋子,以小火繼續煮約 20分鐘;在此期間邊煮邊由鍋底往上翻攪,至芋頭煮熟即可熄火。
本文載自2012/07/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