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小針刀治療臀部痠痛

陳醫師實施小針刀療程實況。
 臀部痠痛困擾許多人,可能是工作勞累、運動傷害、撞傷……所造成,大部分經由針灸、復健、拔罐、推拿、休息等,可獲得改善,少部分患者因無法好好休息,工作勞累,或未適當治療,臀部痠痛反覆發生,經久不癒,不易治療,局部組織,由急性發炎變成慢性發炎,轉為組織腫脹,進而沾黏,反覆發作沾黏性疼痛。
 小針刀針對沾黏性的臀部痠痛是大利器,透過小針刀治療,可以有效鬆解組織沾黏,緩解疼痛,根本治療。常見臀部痠痛疾病如下:
  1、臀上皮神經損傷:臀上皮神經是第13腰神經的後外側支的皮支,當身體扭轉時筋膜撕拉,容易引起臀上皮神經筋膜口損傷,臨床表現為腰部和臀部疼痛與大腿後側部位有牽拉樣疼痛,但多超不過膝關節。
 2、臀中肌損傷:臀中肌起於髂骨骨面,髂脊外唇和覆蓋它的堅厚筋膜上,止於股骨大轉子外側面,前上部位於臀部皮下,後下部位於臀大肌深面,是髖關節主要外展肌。主要表現為腰臀部痠痛,深夜或晨起時皆痛,勞累、受涼時加重,有一半病例向大腿放射,少數感小腿不適。
 3、梨狀肌綜合症:梨狀肌起於骨盆內面,骨前面,前孔外側,向外穿坐骨大孔,止於股骨大轉子,其作用是使髖關節外展和外旋。由於臀部感受風寒,使梨狀肌痙攣,或髖部劇烈旋轉運動,使梨狀肌位傷,造成梨狀肌急性或慢性損傷時,發生炎症反應刺激或壓迫坐骨神經而出現腰腿痛,稱梨狀肌綜合症。
 4、股神經卡壓症:股神經自腰處發出,在腰大肌與髂肌之間下行,併隨同髂腰肌經肌腔隙入股部。本症多有外傷病史、由跌、扑、閃、扭造成鼠蹊筋傷,氣血凝滯、經脈不通、骨節不利、引起疼痛、久而生結、造成腹股溝部疼痛,硬結和活動受限。
 5、彈響髖:當髖關節自動屈伸活動時,在髖部出現聽到或感覺到的聲音,稱之為彈響髖,本病好發於青壯年,可分為關節內和關節外的原因,後者多見。患者多有慢性勞損史,髖關節作屈伸,尤其是內收、內旋活動時,股骨大轉子部出現彈響。
 另外像股外側皮神經卡壓症,闊筋膜張肌及骼脛束損傷,髂腰肌勞損,生骨結節滑囊炎,股骨大轉子滑囊炎等都是常見臀部肌肉痠痛的原因,透過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可以根本有效解決臀部痠痛。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2/07/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