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抽筋止痛法

■王鼎源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醫學名稱為「痙攣」,最常發生在小腿、大腿、腳趾、手指、手掌及手臂等部位。
 抽筋發生的原因很多,包括血鈣過低,肌肉過度疲勞,氣溫太低,局部溫度變化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不全,維生素 C缺乏,低蛋白血症,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糖尿病及血液循環不暢等。
 中醫認為氣血虛弱,肝血不足,無法營養肌肉筋脈為主要病因,而氣滯血瘀,循環不良或寒氣過重也會影響養分的輸送,誘發抽筋的產生,因此平時若能充分攝取富含鈣和磷的食物如針菜、荷蘭芹、芥菜及葉菜類蔬菜;海帶、紫菜等海藻類;小魚乾,泥鰍及其他連骨小魚;牛奶及乳酪,優格等乳製品;大豆及豆腐、豆漿、腐’竹腐皮等製品。肌肉肌腱的適度保健,必可減少抽筋發作的頻率。
 「酸味入肝」,適量飲用酸性飲料如檸檬汁、酸梅汁、水果醋或桑椹汁等,有助於補養肝血而柔軟筋脈,不過容易胃酸過多者宜飯後飲用。
 抽筋止痛法:出現抽筋疼痛時,依下列步驟解除痙攣
  1.以拇指按揉對側合谷穴,同時慢慢活動抽筋的部位,使痙攣肌肉鬆弛和舒展。如左小腿抽筋,在按揉右手合谷穴時,宜逐漸活動抽筋的左小腿,或請人幫忙按摩,將之輕輕拉直,則可逐漸舒緩痙攣與疼痛。
  2.熱敷法:以熱敷包溫暖痙攣的部位,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可緩解疼痛。
  3.若在水中活動時抽筋,切勿驚恐慌亂,應使身體仰浮水面,節省體力,等待救援或慢慢游向岸邊,以免因應變不當而危及生命。
本文載自2012/07/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