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中藥調理黑眼圈

■王中
黑眼圈有礙容貌美觀,按中國醫學「五臟配色」的理論,黑色屬腎,其性屬寒,與腎精不足,寒邪凝聚有關。故眼眶有一圈黑暈主要與腎虛有關。
引起腎虛的常見原因有先天不足:從小身體虛弱,內臟功能尤其是腎功能不足;慢性疲勞;工作或學習壓力大,精神緊張,長時間休息不足,症狀得不到改善;精神因素:種種原因引起的情緒不穩、精神憂鬱、失眠多夢,導致陰血暗耗;急慢性病:慢性肝炎、腎炎、貧血等疾病所致的腎精受損等。
改善黑眼圈症狀,人們一般都從補充營養、生活規律化、調整心理狀態及消除痛灶等方面著手,但往往收不到預期效果。中醫學認為,對黑眼圈必須標本兼治,關鍵是從解決腎精不足入手。考慮到腎精不足包括腎陽不足和腎陰不足兩種,前者有畏寒肢冷,便溏尿清等表現,後者有手足心熱、便秘尿黃等現象,對此,可採食療和藥療來改善。
腎陰不足者食療可用鱉魚湯、干貝湯、燉雪蛤油、煲吻魚肚、烏豆塘虱魚湯等;藥療可用龜鹿補腎口服液、滋腎寧神丸、大補陰丸、知相地黃丸、左歸丸、六味地黃丸等,亦可用山萸肉 15克、龜板 30克(先煎)、鱉片 20克(先煎),女貞子 20克,天冬 12克,酸棗仁 20克,澤瀉 12克、玄參 12克、枸杞子 15克、淮山藥 20克、麥冬 15克、五味子 10克、阿膠(燉化) 12克、夜交藤 30克、桑椹 20克,水煎服,也可製成藥丸內服。
 腎陽不足者食療可用冬蟲夏草湯,燉鹿茸、蛤蚧湯、煲牛鞭、煲鹿鞭、煲海狗腎、雞子酒等;藥療可用右歸丸、男寶、附桂八味丸、壯腰健腎丸、金鎖固精丸、十全大補丸等;亦可以鹿角霜(先煎) 30克,肉桂 4克,仙茅 15克,熟地 15克,山萸肉 12克,熟附子 15克,巴戟 15克,鎖陽 15克,酸棗仁 15克,桂圓肉 15克,核桃肉 15克,紫河車 12克,淮山藥 15克,水煎內服。
本文載自2012/07/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