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運動後痛風發作

■吳重達
 1位中年朋友患有高尿酸血症,他素行良好,平常很用心飲食控制,規則生活。尿酸一直控制得不錯,也不必吃藥。
 1天他出現在門診,主訴左膝前方疼痛。這痛不影響其行動,只有在上、下樓梯時會比較沒力、不舒服。理學檢查關節並沒有任何問題,只有臏骨前方稍有壓痛感。抽血結果尿酸接近 7,也沒有很高。與他討論這問題,醫師認為應是痛風小發作。問題是他一直維持十分正常的生活,他不認為有痛風的可能!
再仔細回想,在痛之前他出外騎腳踏車,一連 4天在大白天每天騎個 70、 80公里。這期間飲食也很小心,水也有照規矩喝,怎會有可能發作痛風!
在大熱天長時間運動身體的水分喪失是十分可觀的,不單是流出來的汗,還有揮發出去,無形中損失的水分,這一部分的量是十分驚人的。溫度愈高,流失愈多。即使自己以為有認真喝水,流失的量可能也補不到。休息時再認真喝水是可以補回身體的水分,但在缺水那段時間血中尿酸濃度是可以升得很高的,此時容易形成尿酸結晶而引起症狀!
經過解釋,朋友釋懷了。一段時間他來電,訴說再出去騎了幾天車,一直注意水分與電解質的隨時補充,再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原來不明顯的脫水竟然可以造成這樣子的困擾呢!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07/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